分享到:

港澳办发声明斥“黑暴” 香港政界人士:市民忧天灾过后再有人祸

港澳办发声明斥“黑暴” 香港政界人士:市民忧天灾过后再有人祸

2020年05月0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6日电 (记者 韩星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6日以书面形式答记者问时指出,“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同日,多位香港政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访问时均称大部分市民都担忧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天灾过后,暴力示威事件再度发生,将对香港打击更重。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大幅下跌8.9%,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表现更差,成为1974年首季度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而4.2%的失业率创下九年来新高,预计今年经济实质增长-4%至-7%,全年财政赤字将大幅攀升到2800亿港元或以上,民生日显艰难。

  对此,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毋庸讳言,香港确实已陷入困境。发言人认为,香港经济的严重状况是多重因素造成的。香港的最大祸患来自于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这股势力居心最毒、破坏最大、为祸最烈。自去年6月以来,他们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践踏法治,破坏社会秩序,打砸烧抢公私财物,危害民众生命安全,严重损害香港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

  发言人续指,我们注意到,黑暴势力眼见当前香港疫情稍缓,又蠢蠢欲动了。在“五一”假期,他们无视特区政府的防疫禁令,走上街头非法聚集,滋扰商铺,投掷汽油弹。黑暴势力及其幕后指挥者、组织者、煽动者的目的和用心,已经昭然若揭,就是想把香港拖下悬崖,不惜以砸烂香港为代价,阻隔香港与内地日益深入的交流合作,抗拒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假高度自治之名行完全自治之实,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

  港区人大代表陈勇对记者表示,近期两办(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就香港事务频频发声,既有温馨的提醒和祝福,也有对违法暴力事件、“揽炒”行为的依法谴责,相信大部分爱香港的市民都认同,且感同身受。

  陈勇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当天灾人祸接连发生、暴力纷争不断时,那个地方是不会好的,往往面临家破人亡。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地球上发生,他以此警示香港市民要留意,极少数人为追求自己政治目的,不惜把香港作为“人肉炸弹”,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示威事件再度趁本地疫情纾缓后,逐渐“死灰复燃”,陈勇斥“这些人是全体市民的公敌”,也坦言不少市民都担忧天灾之后再有人祸,对香港经济打击将会更大。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朱家健指出,去年6月开始,暴力阴影已笼罩香港,经济受沉重打击,各产业形成骨牌效应,影响面甚广。不少投资商由香港撤资,“这些投资商原本因为信得过香港的法治环境、稳定环境才投资,他们一旦撤资,将很难回头”,而撤资会影响整个相关产业链,造成大批从业员失业。

  5月5日,来自香港不同界别的逾千名人士成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希望凝聚各界力量,推动香港重回正轨。大联盟以坚守和捍卫“一国两制”,重振经济,守护法治这一核心价值,以及团结不同政见、不同阶层,携手走出困局等内容为“共同宣言”。

  港澳办发言人高度赞赏大联盟的宣言,并与大联盟一起强烈呼吁——“拒绝被‘揽炒’,选择发展;拒绝被破坏,选择法治;拒绝被撕裂,选择团结;推动香港再出发”。归根到底,坚守“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这才是香港光明未来的唯一所在。發言人強調,中央有足够的诚意和信心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同时也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作为大联盟副秘书长的陈勇表示,大多数市民都认为香港应该再出发,他盼望不同政见的市民放下立场,携手同心。他说,如果生存和未来发展都无法保障,衣食住行、工作饭碗都成为问题,那么其他一切都会变成空想。

  而朱家健相信,除了大联盟逾千名共同发起人外,香港还有沉默的大多数也盼望着香港重新出发,往好的一面发展,“因为香港人要吃饭,要生活。”(完)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