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余伟文:香港金融体系不会因涉港国安立法有任何转变

余伟文:香港金融体系不会因涉港国安立法有任何转变

2020年05月27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27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26日撰文表示,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不会因为涉港国安立法而有任何转变。

  余伟文从三方面阐述了原因。

  第一,资金自由流动和港币自由兑换将一如既往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12条的保障。

  第二,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香港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香港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400多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多,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

  第三,香港银行体系资本雄厚(资本充足比率为20%)、流动资金充裕(流动性比率为160%)、资产质素良好(坏帐率仅为0.6%)。香港银行在营运方面也具备高度应变能力。

  余伟文指出,过去数天,虽然股市略为波动,但港元汇率保持稳定,金融市场继续畅顺有序运作,目前没有明显迹象显示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他称,不应只着眼一些短期波动,要紧记香港的基本因素和优势仍然牢固。

  余伟文提到,尤为重要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区政府都重申,“一国两制”不会改变,香港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不会受到影响,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将继续受到法律保障。

  余伟文表示,金管局在过去累积了足够的能力和资源,有信心和决心维护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完)

【编辑:房家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