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直面“黑暴”

特写:直面“黑暴”

2020年05月29日 22: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29日电 律师陈子迁没有想到,“黑暴”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6个多月前,陈子迁在香港立法会禁蒙面法公听会上严词谴责“黑暴”。5月24日,暴徒的“私了”差点要了他的命。

  一切只因为他目睹暴徒疯狂打砸商铺时,当面的一句怒斥。

  “大批人立刻冲过来,把我推倒在地,拳打脚踢,还有人用雨伞打我的头。”陈子迁说,他也曾试图挣脱逃跑,但因为受了伤,跑了两步又被暴徒追上,抓住再打。

  他被打得头晕耳鸣,觉得自己有生命危险。“那一刻我想到家人,觉得很害怕。”

  上衣被扯烂,全身是血,系着结婚戒指的项链也不知去向。陈子迁唯一觉得幸运的是,“还好我没晕倒,否则可能被打死”。

  整整3天后,陈子迁才出院。医生诊断,他的头部、下巴、手、腿等多处伤口需要缝合,右耳后颈部伤口距离动脉较近,再深一点可能危及生命。

  还在病床上,陈子迁已开始担心家人的安全。得知自己在网上被“起底”,他强忍伤痛,更改社交媒体账号的隐私设置,生怕家人遭受网络欺凌。

  愤怒、惊恐、焦虑……几天来种种负面情绪困扰着陈子迁。他不敢独自出门,不敢开电视,更不敢看已在网上疯传的他被“私了”的视频。

  更可怕的是,他并非唯一受害者。

  就在全国人大开始审议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决定后的第一个周日,“黑暴”再现香港街头,堵路、打砸、纵火……尽管香港警方果断执法,包括陈子迁在内的多名香港市民,仍不幸成为“黑暴”的最新受害者。

  “自由是有约束的,前提是不影响别人的生活,‘黑暴’势力剥夺他人的发言权和人身自由,根本就是唯我独尊。”陈子迁说,暴徒的行为恐怖、癫狂,且失去理性。

  作为法律工作者,陈子迁慨叹现在香港市民守法的意识大大降低,特别是年轻人。“他们觉得有‘使命感’,其实他们不懂分辨是非,更不明白犯法的后果。”

  香港落得今天的局面,法律界有责任。“有些涉及年轻人的案件,犯案者最后被轻判,就像最近一宗少年扔燃烧弹的案件。”陈子迁说,要是在美国投掷燃烧弹,会被视为恐怖分子。

  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其中,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正是未来相关法律重点针对的对象。

  这一堵塞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大决策,将为包括陈子迁在内的所有香港市民,提供免于恐惧的切实保护。

  “暴徒们焚烧国旗、煽动‘港独’、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这些都是严重罪行,凸显了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陈子迁强调,多数国家都有国安法,这是保障人民最基本的做法。如果香港没有能力止暴制乱,国家就应该出手。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8日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最新数字显示,“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已有超过200万市民参与支持。

  “香港以前很繁华,现在天天有人捣乱,市民担惊受怕,既可悲也令人心痛。”现在的陈子迁最希望香港能变回以前那样,大家安居乐业,共同发展。

  “我只是个普通人,但我愿意站出来说话,让市民看清‘黑暴’可耻的真面目。”他说。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