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宣称对港实施“制裁”损人害己

美宣称对港实施“制裁”损人害己

2020年06月04日 05:11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特区官员、专家和各界人士:
  美宣称对港实施“制裁”损人害己

  本报香港6月3日电 (记者连锦添、陈然)就美国方面宣称将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专家近日纷纷加以驳斥,并依据事实进行理性分析。他们指出,美方此举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香港特区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抵御无理恐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2日会见记者时表示,部分外国政府对于自己国家的安全非常重视,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尤其是香港目前的情况,却戴上有色眼镜看待。美国提出的所谓制裁或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过去10多年,香港是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经济体;香港单方面给予美国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而港人却未获得同等待遇;香港为1300家在港的美国公司提供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政策;香港证券市场交易量的1/5涉及美国投资。这些都是美国在港实实在在的利益。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表文章表示,美国任何对香港的所谓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损人害己。香港与祖国紧密相连,是命运共同体,香港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抵御无理恐吓,无惧外国提出的制裁和威胁。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题为《处变勿惊》的文章说,美国挑起所谓“制裁行动”,虽可能会为香港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可以肯定地说,香港资金自由进出、联系汇率制度运作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均不受影响。他强调,香港是亚洲时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其发展有赖于自身经年累月的建设和国家强而有力的支持,这独特地位从来都不是别国赋予的。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出,填补本地法律漏洞,加强执法能力,香港社会才能保持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接受记者访问时重申,涉港国安立法合宪合法。政府官员绝不担心美方所谓“制裁行动”的恐吓或威迫。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原系主任雷鼎鸣教授表示,美国“制裁”香港,实际上可打的“经济牌”不多,不管是从关税、金融还是汇率,美国“制裁”所产生的影响都很小,“所有的方法,都是影响美国的利益。”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6月2日发表文章透露,数家大银行所提交的最新数据清楚显示,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希望客观的事实和数据能使大家对香港的金融稳定保持信心。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