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防疫措施放宽 民间防疫意识不减

香港防疫措施放宽 民间防疫意识不减

2020年06月1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防疫措施放宽 民间防疫意识不减

  中新社香港6月19日电 题:香港防疫措施放宽 民间防疫意识不减

  中新社记者韩星童

  将军澳一间餐厅内,店员为入店的客人逐个量体温,又伸手指向一旁小木桌上摆放的酒精搓手液,意思是:请使用它清洁双手。餐厅内座位由透明隔板分为两人至四人不等的座位,一切照旧。

  放宽防疫措施首日,人们数月以来养成的防疫意识、恪守的清洁步骤,并未由此松绑。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6日宣布,19日零时零分起进一步放宽本地限聚措施,为期14日。具体包括,容许在公众地方聚集的人数上限由8人放宽至50人;放宽餐饮业务处所内的群组聚集,撤销同桌人数限制,但桌与桌之间仍要保持1.5米距离,至于较高危的酒吧、夜总会,每桌人数由4人放宽至8人,可恢复现场表演和跳舞活动;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卡拉OK等人数上限由8人增至16人等。

  店主谢先生告诉记者,稍后会移动隔板提供多人同桌聚餐、或拼桌的空间。对于放宽有关措施,“自然是欢迎的”,谢先生说,能够向市民释放出疫情持续受控的正面信息,鼓励他们多外出用餐、消费,对餐饮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从更实际的角度看,早前各类限制令午餐高峰时间,排队等候人数过多、时间过长,“撤销同桌人数限制,能起到一定纾缓作用”。

  “但防疫措施放宽,不代表我们的意识可松懈”,谢先生强调,餐厅会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各类防疫工作,包括定时消毒清洁公共设施、提供酒精搓手液、要求客人在非进食期间戴口罩,“有些客人会忘记,习惯一进来就摘口罩,我们职员会提醒他们”。

  而在写字楼和商业大厦聚集的鰂鱼涌一间连锁咖啡店内,人们仍自动坐得分散。记者留意到其中一位黄女士,唯有喝咖啡时才间中半拉下口罩,再戴好,不厌其烦重复着这一动作。记者上前询问会不会觉得麻烦,“习惯了”,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现在口罩好像变成衣服的一部分”。

  她对于放宽社交接触的措施也感到开心,“可以约多点朋友一起爬山,又可以跟亲戚外出聚餐,都很好”。

  截至19日,香港连续六日无本地确诊个案。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区政府进一步放宽措施,对相关行业,尤其是餐饮业有很大帮助,“早前人数限制,令他们经营困难,成本高企,盈利却不多,令该行业店铺倒闭、从业员减薪或失业”。

  但唐继升强调,放宽措施并不代表疫情结束,“香港疫情稳定是阶段性成果,但抗疫战远远没有结束”,世界多个国家疫情仍在不断加重、反复,他提醒市民继续保持防疫意识。而他也知道,不用说港人也会继续保持高度紧张感,“经历过‘非典’疫情的港人‘草木皆兵’,防疫意识强、措施到位”。这是香港疫情能够受控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