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快涉港国安立法十分必要 守法市民无需担忧

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快涉港国安立法十分必要 守法市民无需担忧

2020年06月20日 00:0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快涉港国安立法十分必要 守法市民无需担忧

  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记者周文其、陆敏)香港法律界人士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香港的形势看,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具有较强的迫切性、必要性,将对维护香港长治久安起到重要作用。法律草案只针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分子,不会影响广大市民合法的权利与自由。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18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香港特区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梁美芬表示,“修例风波”以来,“黑暴”“揽炒”对香港社会造成很大冲击,香港反对派长期拖延、阻挠特区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外部势力更把香港作为遏制中国发展、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的棋子。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央必须及时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堵塞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缺口。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律师参与了多场围绕相关立法议题的座谈会。他说,中央有关部门组织了一系列座谈会,充分听取香港特区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制定法律草案的过程中,充分兼顾两种法律制度的差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整个流程符合法定程序、效率较高。

  “目前,广大香港法律界人士希望相关法律尽早出台,使得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更加有法可依,并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市民福祉奠定坚实基础。”黄英豪说。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强调,近期,香港反对派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气氛,意图煽动不明真相的市民反对涉港国安立法。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制定相关法律时将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不会损害香港市民已经享有且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论、新闻、集会等自由。他呼吁广大市民认清真相,不要被反对派的谣言误导。

  中国法学会理事、香港大律师马恩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反对派与境外反中乱港势力勾结,甚至乞求外国政府制裁香港。法律草案强调针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这将进一步有力打击、惩治香港反对派勾结境外势力危害香港繁荣稳定及国家安全的恶行。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指出,从法律草案的规定内容看,只是针对极少数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人,广大香港市民不需要担心。相信相关法律出台后,香港社会将更快地重回正轨,市民能更好地享有合法权利和自由,日常生活获得更好的保障。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从今年2月开始在街头和网上发起联署,力促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两个月的时间联署人数达200万。他表示,在街头摆街站时,经常有市民专程赶过来表示支持。此次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草案进行审议、加快立法,香港市民对此期待已久。

  何君尧强调,根治“港独”犹如根治病毒,需要全方位阻断传播链。在相关法律通过后,香港特区不能忘记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应当努力推动相关立法。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