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政法界人士: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说明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保障人权

香港政法界人士: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说明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保障人权

2020年06月21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记者 张晓曦 刘辰瑶)多位香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21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摘要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最大程度体现了中央对特区的信任、对香港法律制度的尊重,同时亦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有关法律在香港的有效实施、保障香港的人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0日闭幕,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所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摘要公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表示,草案说明内容既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同时最大程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对香港法律制度的尊重。

  他认为,草案说明中提到的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指定若干名符合资格的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等,不仅没有干预香港的司法独立,更为香港提供了“金钟罩”和“保护网”,在“一国两制”下保障国家安全;而这也令反对派的一些谣言不攻自破。

  陈勇说,中央历次出手都是为了帮助香港,此次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亦是如此。他希望有关法律出台后,可以保障香港的法治与安宁,让香港“马跑得更快、舞跳得更好”。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指出,草案说明证明了中央人民政府是一个遵守承诺、负责任、守信用的政府,保障了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也给予了香港特区充分的尊重与空间。

  他表示,有关法律正式实施后,香港的人权、香港居民的权利与自由丝毫没有被减损,因为香港居民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下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草案说明的内容与国际公约精神完全相符;不仅如此,草案说明还遵循国际通行的法治原则,如无罪推定、一事不再审、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公平审讯等,这些原则都有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

  马恩国还指出,涉港国安立法仅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针对的是极少数人。过去一年,香港发生的一些如参与暴动、非法集结等案件,根据香港法例《公安条例》即可处理。“所以担心立法会影响到每一位参与游行的市民,这是完全错误的,是一种无谓恐慌。”他说。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草案说明内容体现了“一国两制”下国家对维护国家安全事务的把关,他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表示欢迎。

  何君尧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是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同时香港特区的执法和司法机关的有关部门也将参与到相关案件的处理中,体现了中央对于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尊重,他对此亦表示支持。

  此外他还指出,加快涉港国安立法十分必要,另一方面建议香港特区未来不能忘记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宪制责任,应继续努力推动本地相关立法。(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