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特首:涉港国安立法的法律和宪制基础明确,没半点含糊

香港特首:涉港国安立法的法律和宪制基础明确,没半点含糊

2020年06月23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3日电 (记者 卓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3日表示,涉港国安立法的法律和宪制基础非常明确,没半点含糊。任何人若仍然认为本次立法是破坏“一国两制”,这是没有把“一国”放在眼内。

6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制定涉港国安法,目的是让香港社会更加稳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6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制定涉港国安法,目的是让香港社会更加稳定。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近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

  23日上午,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演讲厅讲台亮出了“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的背景屏幕。她主动回应一些公众疑虑或关注。

  第一,这次立法工作是否符合“一国两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林郑月娥表示,法律草案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从此角度来看,涉港国安立法不但没有违反“一国两制”原则和基本法,还可以改善或健全“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林郑月娥说,如果许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活动发生,导致“一国”受损,“两制”也会失去稳固的基础,“任何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认为这次立法是破坏‘一国两制’,我觉得可能这些人从来都没有把‘一国’放在眼内。”

  第二,这次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否合宪、合法?

  林郑月娥表示,这部法律是全国性法律,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相关法律。全国人大作出决定的基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1条和第62条相关条文;立法后也会根据基本法第18条,将相关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因此,法律和宪制的基础非常明确,没半点含糊。

  第三,立法后,香港居民合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是否仍然受到保障?

  林郑月娥表示,法律草案的主要内容已明确指出,针对的只是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

  第四,普通法的法律概念是否包括在内?

  林郑月娥表示,无论是普通法或是大陆法,都有相同的法治原则。草案清楚体现法治原则,包括法律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任何人未经司法机关判罪之前均假定无罪;保障疑犯或被告的权利,可获辩护权;“一罪不能两审”。

  第五,内地执法机关会否在香港全面执法?

  林郑月娥表示,草案的主要内容说得清晰详细,香港特别行政区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除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区对法律规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所以法律草案明确表明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包括特区政府在领导和工作层面都要加强执法能力和执行机制。

  林郑月娥指出,在领导层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两个主要部门──警务处、律政司,都会设专责部门处理相关国安事务。

  第六,香港维护国安法会否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

  林郑月娥强调,日后行政长官指定若干名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乃是指由行政长官指定适用于各级法院的法官名单或一组法官,并非指行政长官指定某位法官处理某宗案件,不会影响司法独立。至于届时案件分派哪位法官审理,将由司法机构负责。

  她还提到,近月有人讨论是否会对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法官有国籍限制,但草案内容最终未有触及这方面问题,“我深信这是展示对香港司法制度的高度尊重及充分信任”。(完)

【编辑:孔庆玲】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