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晓明:制定香港国安法并非以反对派阵营为“假想敌”

张晓明:制定香港国安法并非以反对派阵营为“假想敌”

2020年07月01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郑巧 张舵)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7月1日在北京强调,制定香港国安法绝对不是把香港的反对派阵营或者泛民主派阵营作为一个“假想敌”。制定这部法律是要聚焦打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而不是整个反对派阵营。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新闻发布会。

  关于香港国安法中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相关规定是否为在立法会选举前取消反对派阵营的参选资格,张晓明答问时表示,这种猜测把立法目的想得太功利,也太短视。中央决定制定这样一部重要法律,着眼点是为保国家安全、还香港安宁,为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站位比他们要高得多。

  至于反对派参选人会否因为反对香港国安法丧失参选资格,他指出,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相信将来香港特区政府会依据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现行有关法律对此作出具体界定。

  张晓明强调,香港国安法第6条规定的宣誓效忠制度与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规定的宣誓效忠内容,其中所提“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无疑包含了效忠国家的含义。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公职人员宣誓效忠的对象首先应该包含了国家主体,不能够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割开来,把宣誓效忠理解为仅仅是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

  他指出,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政治上也是多元的,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央的政治包容,反对派阵营可以长期存在,有不同的政见,包括反对政府的主张。

  他引述邓小平讲过的话,香港回归之后还是可以骂共产党,但是不能够把它变成行动,变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这也就是说“一国”有底线,“两制”有边界。资本主义社会也有其政治游戏规则,也有底线。张晓明提出,香港的反对派阵营应做一番反思,并做适当调整。(完)

【编辑:李弘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