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冀香港国安法是学生学习重回正轨的转机

林郑月娥冀香港国安法是学生学习重回正轨的转机

2020年07月11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林郑月娥:教育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 已要求全面开展国安教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11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表示,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让教育回归教育,让学生的学习重回正轨的转机。特区政府会给予学校最大的支持,培养青年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有素质的新一代。

  林郑月娥当天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她说,“修例风波”再次让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的问题。令人震惊的是,在事件中共有3000多名大、中、小学的学生因为参与违法暴力事件而被捕,占所有被捕人士40%,而学生中18岁以下竟然占了45%。“中大事件”和“理大事件”也反映大学校园好像变成了“暴力温床”,中学广泛有学生组“人链”、叫有“港独”含意的口号等行为。

  “更令人担忧的是,事件反映部分学生的守法意识薄弱,经过暴力洗礼的青年人似乎习惯了用口号或者抗争的手法去表达己见和争取自己的利益,与多元社会为和平共处而必须推崇的理性讨论、换位思维背道而驰。”林郑月娥说,别有用心的文宣把暴力合理化,把对任何管治机构和从集体利益出发的考虑皆妖魔化为极权的表现。他们误以为只要持续进行破坏,把违法抗争行为合理化及恒常化,就可以逼政府让步。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年轻一代出现的问题,可能主要不是香港教育的问题,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问题。而教育的政治问题和香港社会整体的政治问题,是分不开的,归根究底就是“一国两制”的建设问题。从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事件可以看到,有反中央、反政府的势力渗透校园,部分媒体对国家的负面报道,对历史的错误表述,对政府和执法机构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课堂的教学、考试题目等方面。

  林郑月娥表示,已经要求教育局局长制定一套计划,全面在学校开展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国歌条例》和香港国安法的教育。她指出,这些法例的推广宣传应该与中国历史和国情教育有机结合,以全面、深入、生动而有趣的方式在各班级推行,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国民意识和对国家发展的兴趣。(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