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卢宠茂:希望国家可以帮助香港把疫情控制下来

卢宠茂:希望国家可以帮助香港把疫情控制下来

2020年07月14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卢宠茂:希望国家可以帮助香港把疫情控制下来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 曾平)随着每日确诊病例连续双位数增长,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严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日前形容香港的疫情犹如“山林大火”,他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以欧美标准,香港做得不算差;但若以内地标准,香港目前的疫情已经失控。

  卢宠茂分析,香港这波疫情的特点在于,全港不同地方都出现确诊病例,是多发性的,并且很多病例找不到感染的源头。这说明携带病毒的人已经走到全港各处,出现了社区暴发。

  他认为,这与早前防疫措施存在漏洞有关。海外回港者进行家居检疫,他们拿着样本收集瓶从机场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并没有做到真正的隔离。同时,虽然他们本身在检疫期间不能外出,但与他们同住的家人可以外出。再者,抵港的豁免检疫人士,虽然他们要做病毒测试,但却没有被限制在酒吧或餐厅消费。此外,香港检测病毒数量不够多、速度不够快,在诊疗方面也存有漏洞。

  卢宠茂指出,疫情失控并没有统一标准。若以欧美每日确诊上万例为标准,香港做得不算差;但若以内地为标准,香港目前的疫情已经失控。他认为,这波疫情的最高峰还未来到,至少还需一个星期才可见到确诊病例下降。

  卢宠茂表示,香港的环境比较密集,每个人自己的空间也比较小。但幸好港人有戴口罩的习惯,并且个人卫生做得较好,否则这波疫情有可能更严重。他认为,疫情能否控制住,主要在于特区政府能不能将隔离和筛查做得更到位。“我相信,也很希望,尽快可以把疫情控制下来”。

  对于香港如何控制这波疫情,卢宠茂表示,“最好是参考北京的做法”。他说,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在短时间内受控。北京将某些城区定为高危区,区内人员须检测病毒且呈阴性才可离开,同时开展大规模核酸测试。全国各地均派员帮忙做检测,港大深圳医院也有派员赴京帮忙。此举显示了整个国家的能力和团结。

  “疫情防控,也希望国家可以帮助香港把疫情控制下来。”卢宠茂说,粤港澳的经济民生联系紧密,长远而言,疫情可能还有多波暴发,希望粤港澳能够做到抗疫一体化,以解决关口开不了的问题。(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