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医学人士称现时本地疫情风险前所未见 促市民留在家中

香港医学人士称现时本地疫情风险前所未见 促市民留在家中

2020年07月19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医学人士称现时本地疫情风险前所未见 促市民留在家中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确诊数字连日飙升,从18日下午4时至19日零时的8小时內,新增108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创单日新高。同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再度收紧防疫措施。

  林郑月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公务员自20日起在家工作,政府仅提供紧急和必需服务;将透过修订规例强制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另外表列处所关闭和餐饮业限制措施继续延长7天。

  对此,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认为有关决定合理,在现时疫情下“特区政府决定收紧任何措施我都认为合理,在疫情真正大暴发前主动去做,总比到时候被动去做更好”。

  唐继升直言,本地第三波疫情,较第一波、第二波,危险性明显上升,前两波大多数确诊者可追溯源头和传播链,然而这次大部分个案不明源头,亦找不到传播链,“这是一个质和量的同时变化,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香港从未出现的情况”,令人相当担心。

  唐继升认为,特区政府必须将防疫措施收到最紧,如全部食肆不准堂食,一切政治性及非政治性活动全部取消等。与此同时,短时间内快速进行病毒测试,将覆盖率扩大也是必须的措施之一,他提醒,“这是本地大暴发之前的最后机会”。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说,观察新增个案走势,最好以三日平均数为依据,因有时检测有所延误。以此来看,可见近日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而上一轮特区政府收紧措施已实施约一个星期,疫情仍未见放缓,则意味着有关措施无效,必须尽快收紧。

  “现在需要一些快速措施,以让大部分市民留在家中为目的”,梁子超强调,斩断家庭与家庭之间的传播链是此时防疫的重中之重,毕竟家庭内部传播追踪更为容易。

  为什么这次疫情扩散得这么快?是因为疫情已渗透入繁忙都市之中,香港人口密集,令公共交通、街市、商场等均成为高危地点,无从追踪接触者。“如果能够将出门人数减少一半甚至更多,那就意味着潜在的传播源减少一半,而暴露在外的人又减少一半,传播危险则变为现时的四分之一”,梁子超认为,唯有这样才能令疫情放缓。

  梁子超同时提到,香港没有相关制度可限制人口流动,更不用说封闭式社区管理。然而特区政府现时已需考虑当一个大型场所群组暴发,第一时间封锁现场,进行人群管理,迅速进行筛检,以短时间内限制疫情的“火头”四处扩散,否则“救火”也是徒劳。

  梁子超也对市民作出呼吁,如果没有接触任何高危因素,亦没有任何病征,则一定要尽量留在家,停止一切高危活动,保障自己和家人。而如果涉及任何感染群组,有关人士应第一时间联络卫生防护中心或求医。(完)

【编辑:张燕玲】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