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评:解雇戴耀廷,港大迈出恢复荣耀第一步

社评:解雇戴耀廷,港大迈出恢复荣耀第一步

2020年07月29日 07:25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大学校委会星期二以18比2的大比例投票支持即时解雇该校副教授戴耀廷。这是一个迟到的正义。

  戴耀廷已经不是一个一般的自由派学者,而是祸港反中的惯犯。他一手策划推动了2014年的“占领中环”运动,是所谓“占中三子”之一,早已在一审中被定罪,并且被判16个月监禁,他目前正在排期上诉,处于保释期。

  但戴钻法律空子,借行动自由继续祸乱香港,成为香港国安法通过后非法组织立法会选举“初选”的头目,公开叫嚣要控制立法会,否决香港财政预算,瘫痪特区政府。他已经不是学者,而是前科严重、负罪在身,且无视香港国安法、拒不收手的法制对抗者。

  香港大学是公立大学,哪个地方的公立机构能够允许这样的体制对抗者供职,为其提供庇护呢?戴耀廷星期二当天在脸书上发声明,宣称他被解雇“标志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而且证明了“一国一制已经临到香港”。这样的狡辩只是证明了他这种政客的虚伪和自私,他把自己的利益置于香港利益之上,将自己的个人境遇作为评判香港制度优劣的标准,这样的人决不会把为香港社会谋利益真正视为己任。

  香港现在决不是自由民主与否的问题,而是它究竟受中国管治还是受美国及西方操纵的问题。香港大学的学术研究自由从未受到干预,戴耀廷也从未有过什么引人注目的学术建树。戴的极端行为主要发生在广场和街头上,矛头指向了基本法,他要做的是彻底推翻香港的秩序,篡改香港与中央的关系,把香港变成美国和西方攻击中国的堡垒。

  看看美国现任政府正在对中国干着什么吧,戴耀廷之流就是华盛顿对华实施所谓“新冷战”的排头兵。这样的人,香港大学就该及时驱逐,它的校委会今天可以说做了一件正确且有示范意义的事,中国历史一定会为港大的这次决断给予赞赏。

  然而毋庸讳言,港大等香港高校还有其他对抗基本法、与香港利益和国家利益不一条心的人。树正气、正校风在一些香港高校里任重道远。希望那些大学拿出港大解雇戴耀廷的勇气来,与香港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站在一起,与中华民族的大义站在一起,对校内的祸港反中分子决不姑息,坚决恢复香港高校的清正风气,把这些大学带出敌对势力操纵的政治旋涡。

  我们也希望香港高校里的所有人都洞察时局,看准趋势,过去有严重错误言行的人能够及时改弦更张,跟上香港形势的变化,并且为香港恢复和平与安宁做出自己的贡献。切不可再受蛊惑,更莫蛊惑他人。香港的多所大学一度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声誉,请阻止那些大学排名的跌落,把它们的荣誉找回来。戴耀廷宣称,他为港大的“沉沦”感到心痛,我们要说,正是他这样的政治蛀虫侵蚀了港大的光荣。只有摆脱了他这种政客和刑事嫌犯的祸害,港大和其他香港高校才有希望。在解雇他的同时,港大迈出了走向新辉煌的第一步。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