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二季度GDP同比下跌9% 专家:基本符合预期

香港二季度GDP同比下跌9% 专家:基本符合预期

2020年07月29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2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9日公布的预先估计数字显示,香港今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实质下跌9%。有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季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料全年经济收缩7%。

  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今年第二季按年实质下跌14.5%,较第一季10.6%的跌幅加剧,为历来最大跌幅。

  同期,货品出口总额按年录得2.1%的实质跌幅,首季的跌幅为9.7%。货品进口实质下跌6.8%,首季下跌11.1%。服务输出实质显著下跌46.6%,首季跌幅为37.4%。服务输入实质下跌43.5%,首季下跌24.5%。

  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本地生产总值,第二季较首季实质轻微下跌0.1%。

  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说,香港第二季经济主要受疫情影响,其次是中美贸易摩擦和“修例风波”后遗症因素,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与首季相比,第二季受疫情影响内需变得更差,但受惠于内地经济复苏,出口有所好转。

  王春新表示,香港经济上半年的表现为有统计以来最差,下半年可能有好转,但不会出现“V型”反弹。虽然第三波疫情非常严峻,但“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他估算,香港经济在最差的2至3月收缩12%,当时特区政府刚推出防疫措施,令经济急转直下。香港经济下半年料按年收缩5%至6%,全年则收缩7%。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继续重创环球和本地经济活动,香港整体经济情况在第二季仍然十分疲弱。由于香港的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内地经济复苏亦有助部分抵销香港货物出口面对的外围不利因素,整体经济情况在季内有转趋稳定的迹象。

  发言人说,只要本地疫情再次受控,外围环境又继续改善,香港经济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复苏。(完)

【编辑:李弘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