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清拆中配水库现古罗马式建筑 清拆工程已暂停

香港清拆中配水库现古罗马式建筑 清拆工程已暂停

2020年12月29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2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近日清拆,一个巨型罗马式地下蓄水池结构曝光。香港文物保育专员蒋志豪联同水务署29日到场视察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有关工程已暂停,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将展开详细研究及评估,就事件向公众致歉。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库是一个食水减压缸,位于“主教山”窝仔山山顶,属水务署管辖。蓄水池是古罗马式结构。水务署今年5月向深水埗区议会提交文件,指食水减压缸建于1930年前,直径约为47米,深度约7米,早年已被停用,现时结构出现裂缝有安全隐忧,计划将土地交还地政总署作其他用途,但需完成地盘重整,包括清拆地下减压缸、回填土地及进行斜坡巩固工程等。

  清拆重整工程开始后,配水库地面部分上盖被凿开后,内里的古罗马式石柱及以红砖砌成的圆拱支撑着容量约4.8个标准泳池(约1.2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曝光。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水务署供应及分配(市区)科?九龙区?总工程师何礼华透露,蓄水池共100条柱,其中22条内藏于水缸,78条外露。在先前的工程中有约有20乘10米的天花板被拆掉,4条柱子亦被拆掉。

  蒋志豪补充指,修复工程须等待古迹办进行评核后才会讨论方向。目前,水务署已暂停地盘重整工程,古迹办也将展开详细的研究和评估。稍后水务署会为该建筑进行加固工程,确保结构安全,维持原状。

  蒋志豪提到,2017年水务署曾就有关工程咨询古迹办,基于当时资料和双方沟通,该水务设施被列为水缸,古物咨询委员会在2017年3月将水缸列为不作评级建筑物,认为没有跟进必要。蒋志豪就相关部门在沟通上敏感度不足以致出现是次事件,向公众致歉。

  蒋志豪又说,古迹办和水务署在过去就历史保育合作无间,已有42项水务工程构建物评定为古迹,另有40多项构建物被评为历史建筑。就地下配水库,古迹办和水务署正进行系统性普查,根据现时资料,至少有4个地下配水库属战前建筑物。古迹办将会跟水务署合作,仔细研究这些历史文物的价值。(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