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万港警获颁“踏浪者”奖章 邓炳强:要继续乘风破浪

上万港警获颁“踏浪者”奖章 邓炳强:要继续乘风破浪

2021年01月11日 15:23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万港警获颁“踏浪者”奖章,邓炳强:警员要继续乘风破浪,暴力与污蔑会落幕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警队为止暴制乱而执行的“踏浪者行动”,为维护香港秩序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警队近日向上万名支持部门和前线警员颁发代表智慧和勇气的“踏浪者”行动奖章,这也是香港警队成立176年来首枚用以表扬警队成员参与特别行动的奖章。

  据香港点新闻10日报道,自2019年6月起,香港黑暴分子和“港独”极端分子动用汽油弹、弓箭、遥控炸弹甚至真枪实弹,在全港疯狂打砸烧。为应对这场空前规模的暴乱,警队执行“踏浪者行动”,其人员规模、复杂程度、指挥架构和持续行动时间都是前所未有的,他们面对致命攻击、抹黑起底,在15个月内不屈不挠,一次次击溃黑暴,超过400名警务人员不同程度负伤。日前为肯定警队成员做出的重大集体贡献,警务处在咨询保安局及公务员事务局的意见后,发出2020年总部通令第八号“香港警察特别行动奖章”。所有职级人员符合下列任何一项条件,均可获推荐授予“踏浪者行动奖章”,包括长期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时仍秉持专业精神,全力以赴,务求恢复社会的法治和秩序;面对明显迫切的危险时表现英勇;为参与行动的人员提供卓越的支持服务。

  据了解,这次直接或间接参与“踏浪者行动”的人员众多,超过万人获颁奖章,占警队人数的1/3。奖章一面为身穿防暴装、头戴蒙面头盔及手持盾牌的警员,另一面图案则是警队徽章,分别绣上橙色或紫色横间条。其中橙色代表“勇气”,紫色代表“智慧”。所有在2020年 3 月 31 日或之前担任第一、二或三梯队,或身为总区应变大队或总部应变大队岗位最少 30 天的警员,经推荐和审批后,会获颁绣上橙色横间条的奖章;其他警员如果也做出贡献,在相关岗位工作 30 天以上会获颁绣上紫色横间条的奖章。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颁奖礼上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警员要继续乘风破浪,暴力与污蔑会落幕。

  “踏浪者行动”是警方针对“修例风波”采取的行动代号。据警队官方刊物《警声》介绍,过往只有政府会颁授奖章,一般是以书面形式嘉许获奖人士。警方这次咨询过保安局等部门的意见,由处长联同首长级人员决定颁授特别行动奖章给参与特别行动的警队成员。

  1月10日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特意致函公安部,代表香港警队致以热烈祝贺。函件中说,作为警察团队的一分子,香港警队与有荣焉。过去一年多,香港警队经历不少考验,在内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迎难而上,坚持维护国家主权,维持法治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恢复平静,“展望将来,香港警队将继续谨守岗位,致力维持治安,与内地同袍紧密合作,共同维护社会繁荣稳定”。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