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外佣宿舍屡传疫情 申诉专员调查规管情况

香港外佣宿舍屡传疫情 申诉专员调查规管情况

2021年01月14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外佣宿舍屡传疫情 申诉专员调查规管情况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申诉专员赵慧贤1月14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查研究香港特区政府对外佣宿舍的规管。赵慧贤认为,特区政府有责任确保来港工作的外佣得到合理的居住环境保障,亦应确保公众安全。

  香港申诉专员公署于1989年根据香港法例第397章《申诉专员条例》成立,是独立的法定机构,负责监察香港的公共行政。申诉专员有权就可能广受香港市民大众关注的课题等进行主动调查。

  赵慧贤表示,自政府于上世纪70年代起输入外佣来港工作,外佣享有法定权利,受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保障,包括享有妥善的住宿安排。然而,据称现在有不少外佣宿舍位处商业大厦或住宅大厦,环境挤迫,是否符合公众安全的问题备受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媒体更曾广泛报道有外佣在香港相继染疫,并揭露外佣宿舍的种种问题,包括居住环境挤迫、卫生情况欠佳、涉嫌违反楼宇用途及违规经营等。

  “有见及此,我决定展开主动调查,审研相关政府部门(包括劳工处、民政事务总署和入境事务处)对外佣宿舍的规管,并在有需要时提出改善建议。”赵慧贤说。香港市民、外佣、各界关注组织及团体若有任何资料或意见,可于2021年2月14日或之前以书面方式向申诉专员公署提交。

  对此,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港的外佣宿舍屡次发现有确诊患者,认为这可能是申诉专员决定进行调查的主因。疫情期间,不仅是香港,包括新加坡等地的外籍劳工宿舍也曾出现疫情暴发,因此关注他们的生活环境是应该的。

  另外,由于香港自2018年发现全球首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例后,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计录得10多宗确诊病例,情况令人关注。赵慧贤亦于同日决定展开主动调查,审查研究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执行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并在有需要时提出改善建议。

  潘佩璆认为,香港目前防治鼠患的工作确实有改善空间,但防止鼠患不仅是某个部门的工作,更需要市民大众的配合,如此才能保证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