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警方破获涉款63亿港元洗黑钱案 拘7人

香港警方破获涉款63亿港元洗黑钱案 拘7人

2021年01月20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警方20日通报,破获一宗“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案,即俗称“串谋洗黑钱”案,并拘捕7人,包括银行从业员,他们涉嫌串谋洗黑钱逾63亿元(港币,下同)。警方表示,这是香港警方近年破获的最大宗洗钱案,同时亦是警方首次拘捕参与洗黑钱的本地银行从业员。

  警方介绍,警方根据分析及调查,于19日清晨采取代号为“凌霄”的行动,突击搜查全港多个住宅、秘书公司及银行办公室,以涉嫌串谋洗黑钱罪拘捕5男2女。被捕人士年龄介乎30至37岁,均为现职或曾任职银行职员,部分人任职银行客户经理。

  警方相信,行动已经成功瓦解一个跨国经济犯罪集团,其暗中涉及洗钱的金额高达63亿元。行动中,警方搜获大量公司文件、电子器材,并在其中一个被捕人士的公屋单位内搜出780万元现金。目前,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再有涉案人士被捕。

  案件源于2017年发生在英国的一宗电邮骗案,当时一间瑞士公司失款约200万元美金,款项经英国某银行存入多个香港公司户口(账户)。其后,当中一个账户持有人被捕,被判监禁2年半。

  警方通过跟进调查该名被捕人士,揭发一个在香港本地运作约5年的跨国经济犯罪集团。该集团安排16名“傀儡”分别由比利时及内地来港,1名香港主脑提供一批伪造公司文件,并安排“傀儡”前往本地银行开立公司户口,通过伪造的文件及身份证明,以虚报公司实际业务及营业额。期间,集团串通多名现职或曾任职银行客户服务职员,以每个户口数千元的酬劳,让他们协助修改伪造文件,提高“真实度”,及指导“傀儡”背诵答案,以便通过银行审查。

  部分银行职员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协助犯罪集团躲避审查。该集团于2017至2018年间成功开设14个公司户口,分别报称贸易公司、制衣公司等。据统计,该批银行户口于2017至2020年间,相信一共处理63亿元怀疑犯罪得益,其中一个户口单在2018至2019年度,已处理高达33亿元款项,款项分别来自意大利、越南及德国等地。

  警方指,香港经济模式为高度外向的金融中心,无可避免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洗钱基地,警方将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洗钱罪行,并参考“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国际标准,制定打击洗黑钱罪行制度,同时与业界定期检讨制度,以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