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中大学生会干事上任即集体辞职还称受威胁 校方驳斥

港中大学生会干事上任即集体辞职还称受威胁 校方驳斥

2021年03月02日 13:20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中大学生会干事上任首日集体辞职还宣称受到威胁,校方驳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香港“星岛网”3月1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学生会干事会当选“内阁”——“朔夜”3月1日宣布全体辞职,他们宣称校方曾多次暗示希望“朔夜”退选,又说校方曾暗示若承认“朔夜”地位,其他学生组织也会受到影响。对此,中大1日晚发声明回应表示有关言论失实。

  对于学生会干事会1日在记者会上发表的失实言论,中大当天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中大严正澄清,校方从来没有或意图“威吓”及“孤立”学生会干事会或任何其他学生组织,也从来没有反对及阻碍任何学生关注时事及社会议题。

  港中大声明称,校方于2月25日发出的声明,完全基于该组织成员在政纲及不同场合中所发表涉嫌违法及失实的言论。校方为保障大学及全体员生的利益,必须谨慎评估法律风险及确保行政资源适当运用。中大声明中也指出学生事务处会提供协助,降低对其他学生组织及学生服务的影响。对于学生会干事会将此安排及措施歪曲为威吓及意图影响其他学生组织,校方深表遗憾。

  中大重申,绝对尊重学术及言论自由,也有既定的政策保障校内人士的权利,包括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然而,大学成员在发表意见时,必须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绝对不容许任何违法及破坏大学声誉的行为,如有违反必将严正处理,以保障大学及全体成员的福祉。

  港媒报道称,“朔夜”早前曾通过参选宣言及“政纲”公然散播违法“港独”及失实言论,校方批评该会违背大学宗旨及令大学声誉受损,后宣布五大制裁措施,随后不久,“朔夜”撤回参选宣言及“政纲”。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28 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朔夜”长达80页的“政纲”,多处具体及详尽的主张涉嫌触犯香港法律。即使撤回有关言论,但罪责已成无法回避。梁振英还批评,当选之后才宣布撤回宣言和政纲,使得该内阁的当选已经没有正当性和合法性,如果他们就任学生会干事会,在刑事责任之外,可能还要承担民事责任。梁振英奉劝他们三思。

  针对“朔夜”撤回参选宣言等文件,梁振英27日曾发帖表示,临崖勒马是好事,但也很能说明青年学生一方面思想不成熟,另一方面又要投身复杂的政治大事的漩涡。

  “怎样思想不成熟?一是参选宣言和政纲,明显没有深思熟虑,二是在校方发出声明后,匆忙召开记者招待会死顶,乱抛豪情壮语,甚至要以命相许,死顶完之后又马上撤回宣言和‘政纲’,好肉酸。”这位香港前特首对“朔夜”成员的思想不成熟进行了分析。

  他进一步称,“我经常说,香港反对派的政治运动完全没有前途,就是这个原因。”

  几小时后,梁振英又发文提醒青年人,“说某些说话是有严重后果的,什么政治宣言和‘政纲’不是花前月下凼女仔(逗女生)的海誓山盟。你坐在飞机上,不能大声喊劫机,除非你是来真的。你知道在飞机上喊劫机的后果吗?”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