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财政司司长:经济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香港要保障重要产业安全

香港财政司司长:经济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香港要保障重要产业安全

2021年04月18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4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8日在随笔中指出,确保经济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香港要做好风险防御,同时保障重要科技、金融产业的安全。

  陈茂波表示,国家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两者必须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须重点防控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需要高度警惕应对“黑天鹅”式的重大突发事件;也需防范潜在矛盾积累的“灰犀牛”问题;更要化解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制约。

  陈茂波指出,香港还要确保重要产业的发展安全,并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就业、并促进税收。创新科技产业方面,香港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蓬勃创科生态环境,加强与其他地方合作,吸引境内外人才、科技企业和关键技术落户香港,助力国家突破这方面的障碍。

  陈茂波指出,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石。香港首要任务是要守住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中货币体系稳定是重中之重,要坚守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系社会和市场信心的基础。香港需要严谨有效的监管制度,填补市场分业监管可能导致的漏洞。此外,在助力国家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香港须发挥好“试验田”和“防火墙”的角色,缓减以至阻止境外市场风险传导到内地市场。并确保金融体系不会被利用来进行违反国家安全活动。

  陈茂波表示,经济安全必须建立于政治稳定、社会安全。去年国家就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从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今年国家再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加上特区政府正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完善公职人员的宣誓安排,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体制和执行机制将进一步得以健全。(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