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配合大湾区规划新产业港府申10亿拨款发展新界北

配合大湾区规划新产业港府申10亿拨款发展新界北

2021年05月1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伦13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表示,为推进新界北的发展,特区政府已展开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的程序,政府将探讨如何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趋势,在该区规划新产业及新就业机会,以助提升香港的经济活力。

  据悉,整个项目预计涉及款项约10亿元(港币,下同)。其中,第一阶段为新田/落马洲枢纽进行勘察研究及详细设计,涉款约7.9亿元;余下阶段即为新市镇和文锦渡物流走廊展开规划及工程研究,涉款约2.08亿元。

  立法会当日讨论由议员刘国勋及姚思荣分别提出的“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及修正案。议案指出,新界北位置优越,为港深两地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主要人流、物流汇聚枢纽,拥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核心发展区的潜力。

  就此,黄伟伦表示,政府非常重视新界北部,特别是边境管理站附近土地的发展潜力。他介绍,新田/落马洲枢纽初步估计占地约320公顷,料可提供约3.1万个住宅单位,当中公营房屋的比例约为七成,可容纳约8.4万人居住,及提供6.4万个就业机会。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合共占地约1140公顷,初步预计可容纳不少于20万人居住,及提供约13.4万个就业机会。

  黄伟伦认同议员提出有关发展须考虑中国内地情况,强调如何善用新界北位处口岸经济带,利用来往深圳及粤东地区的地理和交通优势,充分把握内地发展机会,是规划相关发展的重要考虑因素。尤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将特别探讨如何与深圳的科研及科技发展发挥协同作用。

  黄伟伦介绍,为争取时间,政府在新市镇内临近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处,预留了约56公顷土地,以供科学园或工业邨的发展,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在短期内展开相关工程及技术可行性研究。(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