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理大团队对参与“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任务感荣幸

香港理大团队对参与“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任务感荣幸

2021年05月21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定位着陆点、研制“火星相机”:香港团队助力天问一号探测任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21日电 (记者 王嘉程)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日前成功着陆火星,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两支跨学科研究团队分别参与项目。其中,教授吴波的团队所研发的地形测量及地貌分析方法,主要协助选取火星着陆点;教授容启亮的团队研发出的“火星相机”,则主要负责监测。

  21日两团队举行记者会,简介相关工作。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教授吴波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邀请,率团队进行火星全球的分析和评估,筛选出三个候选着陆区。经详细的地形及地貌特征分析,最终选出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区域作为目标着陆区。吴波表示,乌托邦平原的某些特征,如其表面上广泛存在的沉积物,显示该区域地下可能存在水冰,科学意义重大,有助找出火星是否曾有生命的线索,了解火星的演化历史。

  在“天问一号”进入环火轨道后,吴波的团队又利用自行研发的“三维集成测量模型”,将探测器传回的图像制成高精确度、高解像度的三维数码地形模型,以识别可能影响着陆安全的大型斜坡。团队并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撞击坑、石块提取方法,以助力安全着陆及巡视。

  吴波对能够参与“天问一号”任务感到荣幸,他感叹过去数月,每一位团队成员均全力以赴、日以继夜、精益求精,没有因为时间紧迫而对准确度和细节让步,最终在限时内完成任务。

  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副系主任容启亮及其团队,自2017年起开始进行“火星相机”的研究、设计及制造。该相机搭载于着陆器外层平台,重约390克,轻巧却非常坚固,能够抵受约150摄氏度的极端温差,其后还能在火星表面的极低温环境下运作,并要承受相当于地球地心引力6200倍的冲击。与此同时,“火星相机”还具备广阔的测量视野,其水平视野可达120度,对角视野范围达170度。

  容启亮对于“火星相机”能在地球前往火星的长途旅程中保持完好,感到如释重负。他期待相机能够顺利拍摄到更多火星的壮丽景色及火星车的运行情况。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当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次理大的经验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再次展示香港是有坚实的创科实力,可以参与国家重要的创科任务,亦可以作出重大贡献。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香港将加大力度推动科研发展,深化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关系,为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提供更多的机遇。(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