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警察林梅珍:“内地的生活令人着迷”

香港警察林梅珍:“内地的生活令人着迷”

2021年06月04日 19:36 来源:《紫荆》杂志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林梅珍是香港警务处一名总督察,但自去年8月底起一直在内地工作生活——作为第十四任香港警务处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官,她也是现时唯一一位在内地工作的香港警察。她说自己非常幸运,有机会来内地生活和工作,亲身体验祖国的先进、便利、高效、开放、勇于创新。是什么样的见闻令她有如此感触?本刊记者就此对林梅珍进行了专访。

  文|本刊记者 魏东升

  “我快要忘记人民币钞票的样子了”

  林梅珍对祖国先进、便利、高效、开放、勇于创新的印象,最先来自于内地生活的便利,她用“令人着迷”来形容。

  “比如我在内地从不需要使用现金,我快要忘记人民币钞票的样子了!”林梅珍笑着说,内地生活电子化程度非常高,外出只需要带一部电话,就连街边的小摊贩也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在香港,如果在网上购买电影票要额外收取手续费,但在内地没有这回事,有时还有更高折扣。最令她惊讶的是实体超级市场减少了很多。网购日常必需品,最快半小时便可以送到家,比自己去店里买还快。

  林梅珍记得,多年前来北京时打车比较困难,下雨时打车就更困难。这次再来北京,她发现打车的方式已经完全不一样,现下在香港很普遍的伸手截出租车的方法已经过时,大家都是用手机程序打车。民间抓紧机遇,开发了不少打车程序,一些地图程序更是集纳了多个打车程序,在展示地图的同时还可以直接打车,非常方便。下雨时打车仍较平时难,但打车程序会自动帮用户排队,用户可以在舒适的环境等车,冒雨在街边争抢出租车的混乱场面已经没有。而且车辆选择很多,不只有出租车,还有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等不同类型的网约车,适合不同人的需要。

  “透过这些变化,我感受到内地人民热切希望进步,同时社会和环境提供很多个人的发展空间,只要想法和计划可行,能解决难点和改善人们的生活,便可以付诸实行,不需要先寻求社会共识,每每显示出内地同胞解决问题的精准度、创意和魄力。香港在上世纪80、90年代时也有这样的精神,那时香港经济腾飞,各行业发展迅速。现在香港经济发展成熟,而且过去一路走来时慢慢形成了要有社会共识才推出新措施和政策,这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的现象,但确实可能影响到整体发展速度。我期望特区政府对有需要做的事,例如推行垃圾征费等,要加快处理,不要因未有社会共识而不推行。因为在香港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要对某一件事情的处理手法达到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执着于寻求共识往往就会导致事情长期悬而不决。”林梅珍说。

  在内地的工作生活,让林梅珍感到内地经济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林梅珍认识了一些在内地大学就读的香港学生,以及一些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或创业的年轻港人。她发现他们均非常享受内地生活,认为比香港生活多姿多彩、轻松及自由,有些想一直留在内地发展,因为这里有巨大的机遇,创业和生活成本都远比香港低。

  “我开始重新思索和理解‘为人民服务’”

  生活环境的变化,也令林梅珍思想逐渐发生改变,她说:“我开始重新思索和理解‘为人民服务’。”

  以前林梅珍只是从工作岗位和字面意思来理解“为人民服务”,认为身为公务员,做好自己的警务工作、服务好香港市民便是为人民服务。但在内地工作生活之后,她理解到,这句话是使命的体现——不论是否公务员,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都可以为人民服务。林梅珍说:“当每一个人都有这个精神和态度,再加上行动时,便是团结的表现,便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林梅珍以内地政府处理科技龙头公司涉嫌垄断市场的案例为例,她认为在实行资本主义的地区不会这么主动去处理,也不会这样高效率。在资本主义环境中营商的人或许会觉得这样不合理,比如持有该大公司股票的人士可能不满,但当政府以人民为首要考虑时,政府便会保障老百姓,包括小商家、散户投资者等的利益,确保利益不是只倾斜去某一方。

  内地不同的政策、措施、规章等,均有一个清晰的共同目标——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的福祉,真诚地把人民放在首位,这是林梅珍在内地工作生活的另一个深刻感触。林梅珍在北京的日子,也是防疫时期,内地和香港防疫工作力度和重点的不同,令她感慨万千:“中央政府果断处理疫情、人民主动配合,在群策群力的情况下,内地迅速控制疫情,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完美地展示如何保障人们的生命。这是中央政府睿智的表现、地方政府勇于承担的表现、人民团结力量的表现。”去年,林梅珍也曾到武汉交流,她感受到武汉市民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没有半点怨言,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各地驰援武汉时,当地人民表现出感恩和民族自豪。这令林梅珍深为感动。

  “两地警队需要持续吸收和学习对方优良的地方”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林梅珍的授课和专题讲座都很受欢迎。“在课堂上,我主要教授香港警队如何制定策略方针、如何保持专业性。另有不同的专题讲座,例如分享香港警队的警务概况、训练体系、公共关系策略、小区警政、指挥架构、执法规范化、队伍建设、香港形势、警队发言人制度等等。专题讲座的对象有公安大学的老师、本科及研究生,也有公安部进修班的干部。”林梅珍说,“我不是以个人名义到公安大学工作,而是代表香港警队,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专业精神,对公安大学交予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因为两地体制不同,加上我是从香港警队过来,担任过不同岗位,有实战经验,所以讲座内容往往能引起听众的兴趣,令他们更了解香港及吸收相关经验。”

  林梅珍强调,在这一过程中她自己也获益不少:“在香港没有时间或诱因去梳理这些资料,现在我在脑海整理过后,自己的思绪更清晰和有条理。而且透过与公安大学师生的交流,我对内地公安的培训体制和职责等方面了解多了,日后回到香港负责与内地有关的工作时,会更顺畅。”

  林梅珍举例说:“公安大学或内地其他警院均专注学术资历,在应用科技和大数据方面有卓越的成效、有强大的警务学术研究团队和资源;香港警队着重职能培训,也积极与本地及海外团体合作,在不同层面产生协同效应。”另外,和内地公安单位接触之后,林梅珍发现内地公安负责不少民生工作,例如户口登记等,科技应用可帮助减少他们的工作量,这些香港警队都不用负责,反而香港警队肩负边防、反恐等工作。内地公安单位在调查案件时,若需要翻看大量录像,都会利用科技帮忙翻看,而香港还需要人亲眼去看。“两地警队需要持续吸收和学习对方优良的地方。”林梅珍说,“国家今天的成功得来不易,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各方同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期望香港与祖国共同进步!”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