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骆惠宁: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骆惠宁: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21年06月12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骆惠宁: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2日电 (记者 张晓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12日表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事实将继续证明,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就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当日在香港举行,骆惠宁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骆惠宁指出,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这一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了这部壮丽史诗,“一国两制”事业成为其中的华彩篇章。

  骆惠宁表示,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一国两制”事业,发展了“一国两制”事业,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改变了历史上但凡收复失地就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是中国共产党人充满政治智慧的时代创造,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写下了光彩夺目的中国方案。

  他指出,回归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政治上,正确处理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就香港基本法五次释法,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基础愈加完善。经济上,把发挥中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支持香港抵御两次金融危机和两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种风雨来袭时始终坚挺不倒。文化上,鼓励香港发挥国际大都会中外文化交融的优势,扩大深化与内地交流合作,广泛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香港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我很想知道,那些在回归前断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体,该如何解释香港‘持续多年被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这一事实?可以推断,那些今天仍在唱衰香港、宣称‘两制已死’的人,历史将继续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回应他们的无知与偏见。”骆惠宁说。

  骆惠宁还表示,历史记录过去,也镜鉴未来。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必须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他指出,过去24年,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将“一国两制”从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和“重大课题”,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显著优势”。面向未来,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香港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制度机制,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他强调,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创造了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只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积极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不断解决经济民生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市民。(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