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短评:所谓涉港备忘录,岂非美国伪善书?

短评:所谓涉港备忘录,岂非美国伪善书?

2021年08月1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问)短评:所谓涉港备忘录,岂非美国伪善书?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所谓涉港备忘录,岂非美国伪善书?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美国政府日前出台所谓涉港备忘录,表示将为在美国的香港居民提供所谓“安全港”。这一做法看似“慷慨”实则荒谬,恰成暴露出美国在涉港问题上伪善的书证。

  美国非但不是香港居民的“安全港”,反而经常扮演搞乱香港的幕后推手。这是有历史的。

资料图:香港,俯瞰维多利亚港。谢光辉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资料图:香港,俯瞰维多利亚港。谢光辉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1997年,刚回归祖国的香港即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风暴,背后操盘手正是美国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当其携重创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金融系统的威风,向香港发起一轮又一轮进攻时,何曾考虑过港人的安危?那些被风暴裹挟而支离破碎的香港家庭早已看清,美国正是制造混乱的“风暴眼”。

  2019年,“修例风波”侵袭香港。美国借机深度介入,参与制造香港乱局,将与香港的逃犯协议、单独关税区地位、通过涉港法案作为介入香港修例问题和遏制中国的手段。

  正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所述,“美国的介入使香港局面愈加复杂,干扰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冲击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如此试图削弱香港核心竞争力的手段,何谈“与香港人站在一起”?

资料图:香港市民于湾仔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香港市民于湾仔出行。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在香港社会由乱及治的当下,美英等国对港大打“移民牌”,再次暴露出其伪善的真面目。

  从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到美国所谓涉港备忘录,美英等国一再标榜对港人的“包容”和“庇护”,实则是伪善面具下的乱港新招。今年以来,港人手持BNO护照却被英国遣返的案例已多次见诸报端。

  美国所谓涉港备忘录更是如此。该政策规定,暂缓18个月遣返部分在美香港居民,哪些港人属于这一“部分”则引发争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直言,“我们正在为那些害怕返回香港的人在美国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可见这一“部分”在美港人当中,属于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等法律法规而畏罪潜逃者恐不在少数。

  美方此举,非但不利于香港的安定和繁荣,更是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又一例证。

资料图:香港市民出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香港市民出行。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美国声称将继续“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实际上只是与极少数对抗国家、祸害香港的反中乱港势力“站在一起”。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回应,美方真实目的就是要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香港“修例风波”期间,持续发生的暴力活动造成3000多人受伤,暴徒撬起来的砖头可填满48个篮球场,拆下来的栏杆连起来有125座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大厦那么高……而在此期间,美国选择“站在一起”的,不是700多万香港市民,而是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

资料图:香港地标景点青马大桥。陈一年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资料图:香港地标景点青马大桥。陈一年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讨论涉港议题时,70多个国家共同或单独发言,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谴责有关国家出于政治目的借涉港问题向中国施压,而附和发表涉港干涉言论的美西方国家寥寥无几。美方此次出台所谓涉港备忘录,并再次对香港国安法置喙,只会令其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伪善显露无遗。

  事实亦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官方推特账号所述,“香港超4000家跨国企业,无一因香港国安法撤离。”美方的施压不会有任何结果,除了成为其伪善的书证。(完)

【编辑:孙静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