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穿梭两岸的台湾艺人黄守堃:让“非遗”活态传承有更多可能性

穿梭两岸的台湾艺人黄守堃:让“非遗”活态传承有更多可能性

2021年08月28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8月28日电 题:穿梭两岸的台湾艺人黄守堃:让“非遗”活态传承有更多可能性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在位于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的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木石恋”工作室内,台湾古玩修复师、漆画家黄守堃围着头巾,戴着头灯、眼镜,正在给一尊德化瓷烧观音像上第18道大漆,空气中充满大漆稀释剂橘子油的清香气息。

  “这尊观音像是陈明良大师的作品。”黄守堃一边继续着手上的活计一边说道,“前段时间我去泉州他的工作室拜访,刚好看到两件有瑕疵的作品在角落里积灰,我就把它们带回来,想通过漆器和文物修复的手法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图为8月24日,福建福州,黄守堃在工作室制作定制的茶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8月24日,福建福州,黄守堃在工作室制作定制的茶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黄守堃手中的观音像,因烧制火候的差错而呈“低头”的状态,原本应是一件“不合格”的作品,但黄守堃从中看到了设计灵感:将裙袂以漆装饰,填漆处恰好在观音像的视线内,而取名《观漆》。

  陈明良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潜心于德化窑古瓷研究与艺术创作数十年,擅于传统人物雕塑和日用器皿设计创作。黄守堃从事文物修复和大漆技艺也有二十余年。

  两位手艺人在一起碰撞产生了火花,《观漆》就是黄守堃探索“非遗”文创融入台湾元素的诸多尝试之一。黄守堃说,他一直探寻不同非遗技艺的融合,加入台湾元素,让活态传承拥有更多可能。

  1999年,从事文物修复的黄守堃开始接触大漆,在台湾唯一的漆艺博物馆学习以木、金属、陶瓷等为胎的漆艺,也承担讲解工作,接待了不少从大陆前来参观交流的漆艺大师。

图为8月24日,福州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黄守堃在自己创立的“木石恋”工作室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8月24日,福州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黄守堃在自己创立的“木石恋”工作室内。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016年,他第一次来到福州,发现这里“漆艺的种量、材料、技法比台湾多太多了”,扶持台胞创业的政策也让有一技之长的台湾青年可以充分做自己想做的事。于是,他隔年便毅然“登陆”落脚,创立自己的工作室。

  “我喜欢福州这个地方,温度与湿度都适宜做漆。”黄守堃说,大陆更注重凸显漆性,无所不为,给人更多创作的可能性;同时,市场活跃,大有可为。

  在他的工作室内,一块来自清朝的破旧门板被黄守堃设计成干泡茶台:在主体部分进行填漆、推光,呈现出如镜光亮和艳丽色泽;在原本用来嵌置门栓的两个平行凹槽内镶嵌软木,使之成为一件软木画与漆艺相结合的装置艺术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听起来像是沉闷的,在创作、推广时考虑到社会的接受性,也可以开枝散叶。”黄守堃认为,文化的核心价值应该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

  黄守堃常在工作室一呆就是十余小时,时间被创作与教学填满。他开发脱胎漆器茶杯作为文创产品,将麻绳一圈一圈缠绕裱在胚胎上,待荫干后脱去原胎留下麻绳雏形,再经过多道工序制成坚实轻盈的茶杯,目前制作工序已进入尾声。

  他还与学生共同开发制作一款漆器杯垫,用红色大漆髹漆,中间装饰螺钿。在上百次打磨推光中,宝岛台湾的形状逐渐显现。

  在台湾,黄守堃的文物修复工作仍在继续。以往,他每半年就要回一次台湾,指导学生一些关键技术进行修复;亦将很多大陆的政策、资讯带回台湾,向学生介绍真实的大陆,以及大陆传统工艺的发展现状。去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只得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

  “很多台湾年轻手工艺者想来大陆发展,但暂时被疫情阻隔,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两岸可以尽早恢复正常往来。”黄守堃感叹道,“在台湾,传统手工艺发展渐渐不被重视了,我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应该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感受到。”(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