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偷弃财务、会费等碎纸文件 香港“记协”被曝销毁罪证

偷弃财务、会费等碎纸文件 香港“记协”被曝销毁罪证

2021年09月24日 15:13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偷偷丢弃财务、账户、会费等碎纸文件,香港“记协”被曝销毁罪证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反中乱港的“教协”“民阵”等组织解散,而包庇黄媒、假记者的“香港记者协会”仍在垂死挣扎,并销毁相关证据。

  港媒23日称,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斥责“记协”政治挂帅,拉拢“学生记者”入会,有违专业性,同时呼吁“记协”公开会员资料及账目。而在专访刊出的当天傍晚,有读者在“记协”位于湾仔的办事处发现该组织职员鬼祟地拿着两个大的白色垃圾袋连同用完的饭盒,丢弃在大厦后楼梯,里面装的不是一般垃圾,而是经碎纸机切碎的文件。经重组,港媒发现“记协”企图销毁财务证据,其中一张碎纸清晰写有“学生会员变正式会员”字样。“记协”声称该组织有效会员达486人,其中包括正式会员331人、学生会员56人。但从碎纸可见,“记协”涉嫌拿学生会员滥竽充数,令人质疑其公布的正式会员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的全职记者。

  碎纸中还被发现涉及账户、支票、会费等信息,涵盖本地多家银行,经手人签名与“记协”一名前主席的名字相同。此外,“记协”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成立的所谓“保护记者基金”,同样疑点重重。据《星岛日报》披露,“记协”声称该基金对涉及新闻工作而牵涉法律诉讼的记者提供支持,实际上资助的对象相当宽松,不限“记协”成员,也不限前线工作者,且捐款人来源成疑,实际筹款数字比预定目标高出3倍有余,其性质与“612基金”一样都是“纵暴基金”,涉嫌洗黑钱甚至更严重的问题。

  “记协”受《职工会条例》监管。任何人除非通常在香港居住,并从事或受雇于与任何已登记职工会直接有关的行业、工业或职业,否则不得作为该职工会的会员。但在“记协”本届执委会中,有一名附属会员、一名公关会员及一名学生会员。2020年5月,一名13岁及一名16岁自称是“深学媒体”未成年学生记者,被带回警署。“记协”竟袒护称,“他们只是希望走在历史最前线,不认为有错,学生有权采访”。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直指“记协”意图销毁证据,不排除触犯妨碍司法公正罪。他质疑该组织账目不清,销毁证据是做贼心虚,呼吁执法部门尽快彻查。有香港媒体23日评论称,正常做新闻的记者都不屑与“记协”为伍,其会员人数少得可怜,主要来自《苹果日报》等反中乱港媒体,自《苹果日报》倒闭后,会员就更少了。邓炳强质疑“记协”拉学生入会,击中了其痛处。再说账目问题,如果这些财务来往是正常的、合法的、见得光的,又何必连夜将之“毁尸灭迹”呢?文章说,香港是法治社会,“新闻自由”绝不是逃避罪责的挡箭牌,“记协”会不会收摊也绝不是它自己说了算。《头条日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香港新闻从业人员上万,区区三四百人占比很小,连学生都做执委,“记协”有什么代表性?而“黑暴”期间该组织经常诬称警方向记者使用暴力,却不分什么是真记者、假记者和黑记者,借“新闻自由”之名,纵容暴徒假扮记者阻挠执法,“我们等着保安局揭开它的财政来源,记协真面目很快揭晓”。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