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检讨树木风险管理及改善措施 唐英年亲挂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检讨树木风险管理及改善措施 唐英年亲挂帅
2009年04月01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港府高度重视赤柱塌树压死香港大学女生意外,特首曾荫权3月31日再对庄颂贤离世表示惋惜和难过,并表示他已嘱咐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领导跨政策局的专责小组,检讨香港树木风险管理及改善措施。

  唐英年表示,专责小组会在3个月内完成检讨,强调做好树木管理,是对庄颂贤及其家人的安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由于香港树本管理涉及近十个部门,需要唐英年统筹检讨,并希望在风季来临时有更好的准备。

  曾荫权3月31日在行政会议后,主动表示十分关注赤柱的塌树意外,“对于庄颂贤小姐这样年轻便失去了生命,我感到十分惋惜和难过。我好明白和理解颂贤家人所感受到的哀痛。在此,我再次衷心向颂贤家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曾荫权重申特区政府怎样管理好树木,是一个非常重要课题,因此已嘱咐政务司司长带领特区政府所有有关部门,研究死因庭提出的各项建议,包括员工培训、树木风险管理、指引是否足够及执行安排,尽早作出改善措施。

  受命领导检讨树木专责小组的唐英年表示,专责小组的成员来自环境局、发展局、民政事务局与运输及房屋局,也会征询专家意见,务求兼顾推广绿化及保育古树同时,也可保障市民安全及方便。

  小组将全面检讨管理及保养树木的安排及执行情况,又会按陪审团建议,检讨员工培训、现行指引及执行安排等,目标是3个月内完成检讨报告,尽早作出改善措施。

  唐英年又对于庄颂贤不幸失去生命,令人深应惋惜及难过,他严肃地说:“做好树木管理工作,可对死者及其家人带来一点安慰。”

  香港康文署署长周达明3月31日再次通过电台,公开向死者家人致歉,“我们对意外导致庄小姐的离世,以及其家人的伤痛,我们深表歉意,并想再一次向庄医生及其家人,致以再一次深切慰问。”他表示会加强员工培训,要求详细写检查报告。

  港府消息人士说,这次特首安排由唐英年亲自处理树木管理,是因为有关工作涉及十多个部门,例如公路旁上的树木由路政署管、郊野公园由渔护署管、官地上的树木由地政署管,甚至房署、水务署、建筑署、渠务处、拓展署等,单是康文署管理的有76万棵。不同部门过往也有互相推搪、各自为政的地方,例如锯树是一个部门、搬树又是另一个部门。唐英年领导的专责小组,就是要理顺这些程序问题,在今年风季来临时更好地处理。

  长春社保育经理苏国贤表示,香港都市发展对树本缺乏关注,形成许多树木被工程严重破坏,积存大量难以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专责小组跨不同部门,正是好时机去统一树木管理工作,包括统一接收市民的投诉查询,而树木评估及树木移除机制的模式及指引,也有望趋向统一及标准。

  港大地理学系讲座教授詹志勇则认为,香港检查树木的技术和认识不足,建议改善员工培训。

  赤柱去年一棵刺桐古树倒塌,夺走19岁少女庄颂贤生命,死因庭日前裁定少女死于意外,但认为意外应可避免。死因庭指事件反映特区政府部门专业知识不足,建议成立一个独立部门负责树木风险评估。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