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促汇丰银行为雷曼迷你债券投资者争最大利益

2008年09月28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27日重申,特区政府同情投资雷曼迷你债券的小投资者。(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27日表示,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券持有人的实质损失,要有待信托人汇丰计算清楚后才有较明确的数字,特区政府会要求汇丰尽可能为投资者争取最大利益。

  特区政府也会同时要求香港金管局和证监会认真处理每宗投诉个案,并在3个月内提交报告,以检讨现行监管条例是否足够。

  陈家强表示,估计雷曼于香港发行百多亿元的迷你债券,而全香港有关产品涉及总值可能有二三百亿元。他指出,特区政府非常同情投资者,而目前投资者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他们根本难以估算自己损失多少。

  由于雷曼兄弟是债券担保人,雷曼一旦清盘,相关债券也要同时“清盘”,作为信托人的汇丰便有责任处理相关债券的扺押品,或将其变卖以取回最大的价值发还投资者。

  陈家强指出,由于每一个系列的迷你债券都有不同抵押品,信托人要向各债券持有人负责,所以一时间汇丰也不容易说明目前有关抵押品的价值是多少,仍需要时间点算。

  特区政府自上周三已联同证监不断跟汇丰保持接触,务求确保汇丰能以投资者的最大利益行事。“信托人有职业判断,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信托人对(债券)持有人负责,不用特区政府讲他们都会做(确保投资者利益)。”

  特区政府也要求金管局、证监会认真处理每宗个案的投诉,看看能否从中得悉一些可能存有的问题,如风险披露是否清晰、销售手法是否误导等。“若银行有误导,他们便要负责,不良的(营销)手法也要负责。”

  金管局和证监会在3个月内提交报告,如特区政府发现有不妥善,将会跟进处理。特区政府也会加强投资者教育,并检讨现行投诉机制及监管条例是否足够。

  另外,对于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陈家强指出,年初已料到美国次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所以今年经济增长4%至5%的目标在当时来说是较保守,目前毋须修订,但明年经济肯定会受到美国经济转坏所拖累,特区政府财政收入也会减少。

  陈家强指出,若美国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获通过,可令金融体系稳定下来,但一般来说,宏观经济的复苏要再滞后一年。他重申,特区政府明年收入尽管减少,仍会沿着量入为出、谨慎理财的原则。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