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明起修改贴现率厘定方法减息一厘

2008年10月08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 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持续冲击各地,为防止香港的信贷市场步欧美市场后尘,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八日宣布,九日起修订贴现窗基本利率的厘定方式,贴现率由原来的三点五厘减至二点五厘。

  任志刚指出,贴现窗基本利率的厘定方法,由原本在美国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基础上加一点五厘,改为由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加零点五厘,即由三点五厘减至二点五厘,变相减息一厘,以遏抑香港同业拆息高企情况,纾缓银行加息的压力,减轻各行各业和供楼人士的还款负担。

  任志刚认为,面对全球金融波动,香港难以避免受到影响,金管局将密切注视香港货币金融情况,居安思危,推出措施抵御世纪金融风暴。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改变贴现窗利率计算方法有助银行业解决资金紧绌问题。他认为,面对全球金融问题,香港难免受累,港府早已推出新措施维持金融体系稳定。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欢迎金管局调低贴现率一厘,形容是果断的行动,令香港银行的资金更为充裕,有助银行市场信心。

  不过,银行界人士认为,措施未必可即时纾缓拆息高企的问题。工银亚洲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新措施可大幅降低银行的借贷成本,有助稳定市场信心,但未必可即时遏抑拆息高企的情况,因为市场信心依然疲弱,长期同业拆借活动偏低。

  目前港元长期拆息仍然高企,一个月及三个月期拆息保持在四厘以上。不过隔夜拆息则有所回落,由初段超过二厘回顺至一点三七厘。

  另外,美股连日下挫,亚太区股市普遍下跌,港股八日早跟随低开六百九十六点,之后跌幅进一步扩大至九百二十三点,恒指低见一万五千八百八十点,是超过二十七个月以来首次跌穿一万六千点关口。恒指最新报一万五千九百一十九点,下跌八百八十四点。各分类指数全线下跌,工商及国企指数跌幅最大,下跌超过半成。(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