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管局吁银行援助中小企业 倡延信贷还款期

2008年10月3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九日,香港有政党代表在立法会门外请愿,希望当局在这艰难的时期,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强的支援。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金管局就银行中小企业借贷发出通函,呼吁银行不要仓卒地,或以一刀切形式收紧中小企业信贷,并要求银行对于有困难的中小企业,要以同情的态度给予援手,如研究是否可暂时延长还款期。

  另外工业界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表示,工业总会经已致函特首曾荫权及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要求把出口信用保证局的出口保险担保额,由现时的150亿增加至500亿,并且修改有关条例,扩大信保局的担保企业范畴,由担保出口企业,改为担保出口企业及内销企业。

  梁君彦指,中小企业银根严重收紧,令其之间的正常交易都出现问题。若有关措施落实后,由于有特区政府作为交易信用担保,中小企业可以利用交易合约,向银行进行借贷,确保其银根不会太紧。

  梁君彦建议,特区政府可以提出一些措施刺激消费,改善经济环境,例如,特区政府与部分零售及餐饮业合作,提出小量的金钱援助,而有关企业向特区政府提供一些节扣的优惠券,并由特区政府向市民分发,使市民利用优惠券消费。

  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在通函中指出,中小企业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近月不少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若银行采取行动进一步影响中小企业的前景,将对整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在目前的困难时期,银行应对中小企业采取支持的态度,按个别客户的状况提供信贷,任何一刀切的收紧措施,会连累一些稳健的中小企业,造成骨牌效应,反过来影响银行资产质素。

  该局指出,银行若要采取收紧信贷的措施,例如削减中小企业的信贷限额、缩短还款期,及延长信用卡商户的支帐日期,都必须是选择性、按个别情况而定,不应针对别个别行业而收紧信贷,若出现针对个别行业情况,金管局将向有关银行了解,要求作出检讨。

  另方面,若银行决定要收紧个别中小企业的信贷,也应循序渐进地进行,而且要向中小企业解释原因,并与中小企业协商是否有其它方法解决,如提供更多抵押品。对于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银行应抱同情的态度,有需要时提供暂时纾缓安排,如延长还款期限。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