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任志刚欢迎央行大幅减息 预料香港将受惠

2008年11月26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文青)中国人民银行二十六日宣布,下调存贷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香港财经界人士普遍表示欢迎,认为减息有利振兴经济,刺激消费。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人行减息可为全球增长带来动力,香港也会因此受惠。

  人行由二十七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百分之一点零八,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任志刚表示,很高兴见到人民银行减息,而减幅亦较预期大。对于人民银行减存贷利率超过百分之一,任志刚认为,内地希望保持经济增长,特别是面对全球金融及经济环境下,内地有需要为全球经济增长增加动力,他认为今次减息对经济增长很重要。

  至于内地大小银行减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不一样,任志刚认为,此举有助刺激内地银行信贷,保持信贷供需及支持经济。由于香港及内地在金融及经济关系密切,相信会因而受惠,甚至比其他经济体得益更大。

  汇丰发表报告指,今次人行大幅减息,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中央关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出现通缩的风险。报告又指,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可以增加市场六千亿元人民币资金,有助配合内地四万亿元人民币的救市措施,鼓励银行放贷。

  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认为,人行减息幅度较预期大,主要是希望透过宽松信贷环境,解决资金紧绌问题。他认为,在目前内地经济放缓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内地确有大幅减息必要。

  梁兆基预期,内地会有进一步减息行动,但相信现阶段市场需要时间消化,亦要视乎内地的经济数据及借贷情况,才能决定下一次减息幅度。不过他认为,由于人行之前加息幅度较大,因此息率目前仍有大幅下调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表示,人行大幅减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内地经济向下风险增加,加上内地企业贷款出现困难,估计人行期望透过这些措施,防止经济下滑或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潮。

  科大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人行减息符合预期,由于预料内地早前推出的四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措施,要半年至一年才可见效,中央为了加强刺激经济力度,所以需要减息,希望能够立即刺激消费。雷鼎鸣预期,内地未来仍有机会继续减息,相信未来一年,会倾向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