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经济专家指出:港元在2047年之前不会被废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知名经济专家指出:港元在2047年之前不会被废除
2009年01月15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左),景顺集团首席投资总监陈柏巨(右)。(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联汇之父”之称的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14日出席记者会时指出,美元今年会持续强劲,因环球仍在去杠杆化过程当中,预计减债过程需时1至2年,其后美元将出现贬值,但认为现时港元不宜与美元脱钩,即使2年后美元贬值,也应继续挂钩政策。

  祈连活并认为港元在2047年之前不会被废除,因为香港基本法中规定了港元的法定地位。

  出席另一场合的霸菱资产管理(亚洲)多样化资产主管杜敬创则指,美元近期表现强势只属短暂,但随着中央银行不断印钞,相信未来1至2年美元会有跌幅及疲弱,料今年美元潜在跌幅达30%,美股走势今年仍然波动。

  至于美国经济何时见底,祈连活认为,即使美国政府推出一连串的财政及货币政策来刺激消费及经济,但短期未必奏效,因现时美国面对的问题是消费者及金融机构债台高筑,不愿消费及贷款,料美国今年经济会收缩1.8%,通缩0.9%,当地楼价料今年会再跌15%,估计美国楼市需时5至6年才完全回复。

  祈连活续称,美国政府虽然大幅扩大政府资产负债表,将发债金额由9000亿美元增至2.2万亿美元,但于市场上的货币供应没有因而大幅增加,反映政府大放水喉也未能诱使私人市场对借贷恢复信心。

  美国联储局计划购入市场按揭抵押证券能收部分成效,祈连活指出,未能解决消费者及企业不愿借贷的问题,认为政府应该买断银行的不良资产,提升银行放贷能力,及为收入低的楼主提供低息贷款帮他们还债,才是最有效刺激经济,并认为美国应效法瑞士成立专门收购不良资产的机构以提升效率。

  内地经济方面,景顺集团首席投资总监陈柏巨认为,由于内地经济非常依赖出口,因此相信有关单位不会让人民币在今年大幅升值,预料会尽量维持汇价稳定,一如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做法一样,不让人民币大幅贬值。

  陈柏巨又指,预期今年已发展国家会出现经济衰退,新兴市场也会放缓,预计中国增长6.5%,亚洲经济增长8%。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