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出现年度负增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出现年度负增长(图)
2009年02月2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向立法会提交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五日电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二十五日发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他指出,二零零九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低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二零零九年是艰难的年头,预料二零零九年经济收缩百分之二至三,是自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经济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

  曾俊华指出,目前难以准确估计经济何时可以复苏,今年年中再作交代。

  曾俊华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发表《二零零九-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二零零八年第四季经济负增长百分之二点五。

  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低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本地私人消费开支仅增长百分之一点八;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微跌百分之零点三。全年平均通胀率百分之四点三。

  随着经济进入衰退,就业情况恶化,失业率有上升压力。由于需求疲弱,加上全球商品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下降,估计二零零九年整体通胀率回落至百分之一点六。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经营开支二千六百亿元(港元,下同),包括一次性藏富于民及利民纾困的措施,所以经营开支较上一年度升百分之二十七。

  去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滞后影响使今年的利得税及薪俸税收入较预期为高,加上金融危机对税收的影响尚未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全面反映,预计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的经营收入有二千七百八十亿元,较原来预算高出二百八十六亿元。

  他预计,本年度经营盈余一百八十亿元,综合赤字四十九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三,与原来预测的七十五亿元赤字相差不大;财政储备二零零九年三月底预计四千八百八十亿元。

  曾俊华表示,港府将采取反经济周期的财政策略,把政府总支出定在三千零一十六亿元水平。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达四千四百八十一亿元,相等于十八个月的政府开支。

  二零一零至一三年香港经济的每年平均实质增长预计为百分之三点五,通胀率平均百分之二。经营账目预计在未来三年出现赤字,但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会回复盈余,随后一年,盈余可望回升。

  在非经营收支方面,随着各项大型基建工程进入建筑高峰期,加上土地收入将会减少,预计在未来将出现非经营赤字。在未来数年,基本工程每年开支预计达五百亿元。(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