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珠三角将推进与港澳地区深度对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珠三角将推进与港澳地区深度对接
2009年01月09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只有便捷交通体系,香港才能尽享广东巨大腹地的辐射优势。(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毗邻港澳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珠三角将推进与港澳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对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支援珠三角与港澳在城市规划、轨道交通网路、资讯网路、能源基础网路、城市供水等方面进行对接。

  中山大学港珠澳研究中心教授郑广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纲要》以国家战略形式出台,对粤港澳三地跨境基建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因为有中央的参与,将有助于协调三地的利益,未来三地跨境基建将加速推进,将有助于三地形成更便捷的交通网络,为粤港澳进一步的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郑天祥认为,目前粤港澳三地在跨境基建方面存在观念和利益差异,这使得港珠澳大桥建设久拖未决,而中央参与将有助于协调三方利益,解决以前单凭粤港澳三方合作所无法达成共识的不利局面。

  《纲要》表示,中央将支持三地港口、码头、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支持共同规划实施环珠江口地区的“湾区”重点行动计划。郑天祥认为这点至关重要,因为中央将在三地长期交通建设规划方面作出协调。目前,香港尽管拥有先进的交通管理体系,但在基础设施硬件上已落后于珠三角。

  “广东的交通建设已经领先港澳两地”,郑天祥表示,因为珠三角轨道交通已经开工建设,穗莞深高速铁路也将于2010年建成,然而香港的对接项目却远远落后。

  粤港澳三地跨境基建的矛盾已经影响两地进一步深化合作,以自由行为例,要推动三地自由行发展,需要面对不断翻倍的往来人流,只有便捷的轨道交通才能应对。香港的机杨、港口等交通建设,如果没有中央的协调,将不可能三地融合发展,已经落后于珠三角的香港港口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三地再不协调,香港机场也将很快落后于珠三角的机场群。

  《纲要》还要求粤港澳海关积极开展合作,深化口岸通关业务改革,探索监管结果互认共享机制,加强在打击走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并支持广东省与港澳地区人员往来便利化,优化“144小时便利免签注”。

  郑天祥强调,香港在跨境基建方面重视与深圳连接,而忽略珠三角的观念将会更为致命,因为只有香港建立与珠三角区域的便捷交通体系,才能尽享广东巨大腹地的辐射带动优势,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