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国际枢纽地位受威胁 倡吸引珠三角游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机场国际枢纽地位受威胁 倡吸引珠三角游客
2009年02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研究报告建议,香港机场发展多元化经营,吸引珠三角居民来港消费及利用香港机场的国际航班。(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京沪两大机场发展迅速,近年国际航线倍增,现时内地旅客毋须来香港转机也可飞往世界各地,令香港机场的国际枢纽地位面临威胁。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发表报告建议,要提升香港机场的竞争力,规划中的港深机铁出路必须配合珠三角发展,驳通内地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将香港打造成华南地区国际航运枢纽,届时便可吸引珠三角区近5000万人口来港旅游及消费;报告也建议,机管局可配合航天城及港深机铁发展,扩充机场内的免税区,将机场变成一个国际消费中心,吸引转机旅客消费。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报告指出,香港国际机场最大的优势是国际航线数目多,吸引不少内地旅客来香港转机前往其它目的地,但近年北京、上海等机场已迅速开拓国际航线数目,令华北和华东地区的内地旅客,毋须再专程来港转机。

  例如2000年,北京和上海分别只拥有国际航点约60个和30个,现时则分别倍增至约90个和70个。内地航点方面,据去年国家民用航空局及香港机管局数字显示,京沪两大机场更远超香港机场,北京有100个,上海有逾60个,香港却只有40个。

  据此,研究中心认为,香港机场对内地旅客的吸引力已大减,认为港府应及时“变招”提升香港机场的竞争力。香港机场未来的旅客增长潜力将主要来自华南地区,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近5000万人口,因此建议港府必须向深圳市政府争取,将规划中的港深机场铁路与明年落成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相连,甚至驳通至整个华南高铁网络,建成“香港机场铁路快线”。

  届时,若东莞居民经深圳乘港深机铁,只需30至40分钟便可直达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线,在行程时间上具极大吸引力,将可弥补香港机场现时的不足。

  研究中心称,如“香港机场铁路快线”得以落实及广深港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有助吸引更多珠三角居民来香港消费,因此建议特区政府应考虑放宽珠三角居民的入境签注,也建议机管局可配合航天城及港深机铁发展,增加机场内免税店的数目,再加上大屿山区内包括迪斯尼乐园、昂坪缆车等旅游景点,将机场变身成一个国际消费中心。

  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梁振英表示,关注香港机场客货运吞吐量下降的情况,又称如何力保香港竞争力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中旅社旅行团业务部副总经理吴熹安认为,珠三角居民消费能力普遍较高,将有助刺激香港经济,但若将香港机场打造成消费中心,首要条件是要多元化,“饮食及购物服务不足以吸引内地客消费,应该加入一些商业用途如展览中心,才可吸引珠三角这些转机客”。他续说,若港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速铁路的票价过高,也难以吸引内地客来港转机及消费。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回应表示,两地联合小组正研究港深铁路事宜,包括转乘流程等,并会继续与深圳政府协调,希望尽快有结果,方便前往深圳及珠三角其它地区的旅客。机管局表示,会积极考虑“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建议的可行性。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