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11年最差 曾俊华:下半年会好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经济11年最差 曾俊华:下半年会好转
2009年05月16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6日电 香港经济正经历“黎明前的黑暗”,出现自199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大衰退。据《明报》报道,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公布,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比较负增长7.8%,是近11年以来最差,全年经济预测大幅修订至收缩5.5至6.5%,首季货物出口更急跌22.7%,是55年来最大跌幅。

  曾俊华相信,现时已是香港经济“最坏的情况”,下半年“会比现在好”,政府亦会于一个月内推出“既快且准”的针对性纾困措施。

  曾俊华昨公布首季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大幅倒退7.8%,整季生产总值金额由08年第一季的4085亿减至3766亿,萎缩319亿元,是去年第四季收缩2.6%后连续第二季衰退。

  曾俊华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与香港相若的新加坡,首季经济收缩幅度亦达11.5%。香港出口正面对欧美及区内先进国家需求剧降的双重打击,其中首季整体货物出口急跌22.7%,为1954年第二季以来最大跌幅;同期服务输出亦萎缩8.2%,各行业中只有物业市场和旅游业维持稳定。

  政府在短短3个月内须大幅修订全年经济预测,由曾俊华在2月公布预算案时预计收缩2%至3%,下调至收缩5.5%至6.6%,整体通胀率由1.6%放缓至1%。曾俊华称外围变量难以预测,否认当初低估经济危机,他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短时间内5次更改其预算,新加坡也有3次……见到外围对我们的影响是相当大。”

  他相信,现时已是香港经济“最坏的情况”。他说﹕“希望我们现在面对的,应该是最坏的情况,所以你看到就这样,用简单的数字计算起来,应该下半年我们的经济情况,是会比现在好。”

  他指近月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未直接影响香整体经济,反之环球股票反弹和欧美经济气氛改善,可望成“漫长隧道尽头的一点曙光,即目前仍未谈上强劲复苏”。

  他预期第二季经济会改善,但幅度不会太明显,下半年经济将会反弹。他重申,公众毋须对经济前景过分忧虑,指“外围经济亦已经出现很多回稳的苗头,下半年香港经济收缩的幅度可望逐步收窄”。

  曾俊华强调,政府无法改善外围环境,故将于一个月内推出的纾困措施,会“既快且准”地响应社会诉求,直接惠及个别受影响界别的市民,具体方案将争取在立法会7月休会前通过。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派糖“力度”及内容,只称措施是编制预算案以外的手段,在严守审慎公共理财原则时会确保有足够力度。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