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名流称,沪港携手将“无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融名流称,沪港携手将“无敌”
2009年05月17日 0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姜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今天在此间陆家嘴论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言。

  史美伦说,目前欧美主要的市场都在重整他们今后的市场结构,这对上海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要抓紧时间,在别人还在思考的过程中,做好建立金融中心的基础工程。

  她指出,上海的各个交易所应该有最顶尖的专业人才和最先进的技术,以便处理风险、进行风险管理、应付市场发展和确保交易系统性的安全。而如何增强多层次市场的建设、提供市场的有效供给、丰富金融市场的产品,应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现阶段的关注点。

  史美伦认为上海除了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以外,也要适时推出与人民币汇率相关的其他产品,考虑让各大银行在上海开展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的业务,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开展离岸外汇业务,并发展离岸的外汇市场,“原则上凡是与中国经济国际化有关的业务,都应该在上海优先做试点和发展。”

  史美伦对目前上海金融人才的总体数量和品质有些担心,称“离国际金融中心还有一定的距离”。对此,她建议,允许香港或者其他地方的金融人才自由选择纳税地方,鼓励两地和境内外金融人才的流动,而办好和金融有关的高等教育更是至关重要。

  李国宝则指出,使一个城市变成充满生机的金融中心有两个基础条件,第一,这个城市必须有一个巨大的内陆市场,必须能够成为一个领先的经济体或者几个经济体金融活动的中心;第二,这个城市的特性和它所拥有的金融机构,必须遵守国际准则,并且使用商业标准用语——英语。此外,金融中心还应是一个能够吸引创新人士、理论倡导人士、交易人士和决策人士的地方。

  李国宝直言,目前香港和上海还没有具备上述所有的条件,上海还没有那么国际化,香港则在内陆需求方面还远远落后。但他强调,“沪港两地确实是极为互补”,而一旦两地携起手来,“我们将无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