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提修订土地条例 放宽工厦强制拍卖申请门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提修订土地条例 放宽工厦强制拍卖申请门坎
2009年06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为推动一直被投闲置散的工厂大厦加快转型,港府将向立法会重提修订土地条例,放宽三类地段的强制拍卖申请门坎,由90%业权降至80%。

  有关单位特别大降工业大厦强拍申请门坎,全港555幢坐落于非工业地带、楼龄达30年以上的工厦地段,发展潜力将获“松绑”。不过,住宅楼宇需要楼龄逾50年,才能采用低至80%的收购门坎。

  有关单位一直研究放宽收购旧楼重新发展的限制,建议由过往必须拥有90%业权才能强制拍卖,改为80%。经检讨后,有关单位最新建议在下降强制拍卖时,为住宅楼宇及部分工业大厦厘定不同的申请准则。

  香港规划署多年来先后把约500公顷工业用地改划商贸、住宅或综合发展区等用途,全港目前有70%工厂大厦已位于非工业地带,但业权分散令不少工厂大厦难以转型。为促进旧工业大厦更新,有关单位建议降低强制拍卖申请门坎至80%的同时,坐落于非工业地带的工业大厦,倘楼龄在30年以上,便可提出申请,门坎远较住宅物业50年楼龄限制为低。

  规划署数据显示,现时约有逾千幢工业大厦位于非工业地带,当中555幢是楼龄30年或以上,其中40%位于观塘及葵涌。

  考虑到对保障私人住宅业权的关注,有关单位降低至80%收购门坎之余,却采取较审慎态度,由原来拟议楼龄40年或以上,收紧至50年或以上,才可提出强拍申请。

  对于为工业大厦及住宅楼宇引入不同楼龄限制,发言人解释是基于土地规划及楼宇性质不同,过去与立法会议员接触时,他们也认同两者可采取截然不同的处理手法,相信这次会取得议会的支持。

  有关单位去年进行的意见调查显示,如果把建议楼宇年限由40年改为50年,支持或极力支持降低申请门坎的受访者比率,由42%大幅升至60%,而反对或极力反对建议的受访者比率,则由34%下降17%。

  发展局表示,全港现约有3300幢楼龄50年以上楼宇,并估计每年新增约500幢。发言人表示,希望这次提议降低门坎,能帮助私人发展商加快收购旧楼,从而改善居民生活质素,但强调即使符合申请门坎,也不等于楼宇可以“自动拆卸”,仍须交由土地审裁处作最后把关,判断有关地段是否适合重新发展,以及多数份数拥有人已采取合理步骤收购余下业权。

  有关建议如下周顺利获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同意,会尽快以附属法例形式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宪报公告,料新措施最快可于半年后实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