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一周年:香港经济隧道尽头初现曙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一周年:香港经济隧道尽头初现曙光
2009年09月13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三日电 题:金融海啸一周年:香港经济隧道尽头初现曙光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站在金融海啸一周年的时点上,回忆起一年前的惊心动魄,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感慨万千。他向此间媒体打了一个比喻:汇丰门前的两只石狮子虽被利箭穿心过,但狮子从来没有失去吼声,一年之后两只狮子仍然健在。

  去年九月十五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年后,与从未失去“吼声”的汇丰一样,吞吐着金融白领的中银大厦、港岛“第一高”——国金二期,仍是“幻彩咏香江”光影舞动中的摩天地标,在游人如织的维港岸边,依旧光彩熠熠。虽然这一年来,这两座枕着维港海水起落的建筑,里面发生了多少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几人能尽述其详。

  现如今,两房债券、企业倒闭潮、银行裁员潮这些曾经炽热纸端的名词似乎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香港经济最艰难的市道已在今年首季出现。百分之七点八的倒退和创半个世纪最差的出口“成绩单”,令满身都是“经济细胞”的香港人感到了逼人的寒意。

  但在特区政府的掌舵人——曾荫权看来,金融海啸的巨浪影响不了香港的竞争力。“这次金融海啸虽然厉害,但没有一间香港银行需要政府资金帮助,股票市场操作正常,资金充裕,从没有停板买卖,”他在今年举行的第五届泛珠论坛上说。

  私人消费开支跌幅和商品出口跌幅的显著减少,以及港府马不停蹄推出的一系列纾困与刺激经济政策,令香港次季经济跌幅收窄到百分之三点八,环比更重现增长。现如今,香港的股价、楼价谷底复苏。在这里的财经高官看来,香港已在隧道中看见“曙光”,而现时,“香港所面对的不是内部的问题,而是外围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挑战性”。

  作为开放的小型经济体,外围经济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令曙光之中的香港经济重新罩上阴霾。虽然内地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欧美及日本经济却可能仍有反复或仍未见底。

  最近一期《中银经济月刊》便发表题为《香港经济复苏路上的喜与忧》的报告,形容当前经济形势的喜忧参半。虽然目前普遍的说法是,香港已走出了寒冷的冬季,但极具杀伤力的“倒春寒”却仍令许多人不敢掉以轻心。

  不少业界人士与学者们,以及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都相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阳光灿烂的日子仍待时日。香港作为一个活力十足的生命体,背靠祖国内地这一强大后盾,在“伤筋动骨”的金融海啸中,有着惊人的复原能力。此间媒体的镜头前,在提醒市场存在过分乐观情形的同时,霍嘉治说,当自己望向窗外,就会看到一座充满发展动力的城市。一年后,狮子依旧在,“大象”(汇丰等金融巨头)亦在继续前行。(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