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悬殊问题恶化 每5户有1户是贫困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富悬殊问题恶化 每5户有1户是贫困户(图)
2009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货柜车司机刘先生坦言收入今非昔比,几年前全家月收入近3万,但现时每月只有1.5万元,所以要节省开支,现时只盼子女出来工作,帮补一下。(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自1997回归后至2008年,12年内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同一价格基础计算,录得48.5%的实质增长,但期内全港住户的每月入息平均数,按同一价格基础计算却不升反跌,由18300元下降至18000元(按2008年物价计算)。

  学者指出,虽然造成这现象的原因是多了1人和2人家庭,但数据同时显示,月收入少于8000元的家庭数目在同期从26.4万个大增至44.1万个,即平均每5户便有一户是贫困户;而月收入超过8万元的家庭户数则激增64%,从6.7万户增至11.1万户,反映香港贫富悬殊问题正恶化,若特区政府不小心处理,会造成社会不稳。

  随着特区政府推动最低工资立法,香港贫富悬殊问题势必再起争论。为了让读者能对此有一个全貌,该报记者向统计处寻找自1997年回归以来的相关资料,并按剔除物价变化的影响,以2008年固定价格水平计算,发现多个令人关注的情况。

  首先,个人月收入平均数,是由1997年的9600元,增至去年的11000元,增幅14.6%。但同期的全港家庭收入平均数不升反跌,由同期的18300元跌至去年18000元,跌幅为1.6%。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硕士课程主任苏伟文指出,由于香港近年多1、2人家庭出现所致,这可解释为何个人收入平均数上升,但家庭收入平均数则下跌。

  个人收入平均数上升,但贫穷问题未见改善,月收入低于5000元、收入不及薪金平均数一半的就业人士,虽然由2004年最多的34.9万人下跌至去年的27.4万人,但较1997年的25.1万人,仍增加约9%。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周永新表示,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人数2004年起回落,证明了“最低工资”的效果。因为特区政府是在该年开始,规定特区政府服务承办商,要按统计处的按季工资统计报告,须以不低于有关行业的市场平均工资水平聘用清洁及保安员,令大群低收入人士受惠。

  但周永新指出,特区政府要正视贫富悬殊正恶化的问题,高薪一族的总数自回归以来大幅增加,年薪近百万及以上人士(月收入8万元以上),在1997年只有3.4万人,但在去年增至约6.2万人,增幅达82%。除了高薪人士增加,高收入家庭总数也在增加。月收入达到8万元或以上的家庭总数在2008年有多达11.1万户,较97年的近6.8万户增加63.2%。

  与此同时,月收入8000元以下(即低于家庭收入平均数的一半)的住户数目,也同样增加66.9%,由26.5万户增至44.2万户,其占全港住户总数比例,1997年时为近13.8%,2008年增至19.4%,大约等于每5户便有1户是贫困户,显示香港正有可能朝M型社会发展(指部分中产向上流,部分向下沉),贫富差距愈来愈大。

  周永新表示,这群低收入家庭中约有30万户是综援户,当中包括单亲、低收入综援等,特区政府日后制定最低工资时,应以一个人的基本生活水平来订出最低工资水平,方可真正帮助该班低收入人士应付基本生活需要。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