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对香港今年经济审慎乐观 暂未见楼市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对香港今年经济审慎乐观 暂未见楼市泡沫
2010年01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并就议员的提问作覆。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经济渐见复苏,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对今年的经济前景保持审慎乐观,但不会掉以轻心,香港的复苏过程仍然可能有反复。他强调,香港金融体系的基调十分好,所以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进出的情况,特区政府审慎关注并每日留意资产涌入香港而产生泡沫的情况,他说暂时未见楼市出现泡沫。

  曾荫权表示,近期香港经济已进入复苏阶段,零售畅旺,出口回复轻微增长,就业市场有些改善。不过,香港经济表现很容易受到外围情况影响,现时环球经济复苏尚未稳固,香港的复苏过程仍然可能有反复。

  回顾特区政府过去两年的工作,曾荫权表示,香港发生很大的变化,也有不少成绩。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去年香港市场的企业首次上市集资总额,仍占全世界的首位;在发展多元化产业方面,经过了2年的努力,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拍卖中心,地位仅次纽约;从去年开始,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艺术品贸易市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另外,有议员关注特区政府有什么措施防止和减低资产泡沫爆破,避免冲击香港经济和楼市。曾荫权表示,过去一年有几千亿元的热钱流入香港,特区政府不停监察其原因和流向。

  曾荫权说,香港现时金融体系的基调十分好,所以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进出的情况。“有时有大量热钱涌入,我们每小时都留意着,我们有充分的机制留意其走向,也有策略在紧急时可以应用出来,防止香港像美国般在泡沫突然爆破时仍未能察觉。”他表示,特区政府正研究,若热钱太多、利息低,会否导致贷款过度。

  数据显示,现在贷款仍然很紧张。股市方面,在大约6000多亿元流入香港的热钱之中,有4000多亿元流入股市,原因主要是IPOs(初次公开招股),另外有供股和配售,这全部都依正常程序进行。

  楼市方面,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特别留意普罗大众的负担能力,目前为止,见不到楼市出现明显的泡沫,但不排除有个别人士买楼时有困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