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称或再出招稳定港楼市 李嘉诚料市况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称或再出招稳定港楼市 李嘉诚料市况向好
2010年02月27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新年度预算案中共提出了4项针对楼市的措施,有助市场增加中小型楼宇的供应,而最重要的是向市场发放了一个清晰的信息,特区政府有决心令香港的楼市平稳、健康地发展;倘有关措施未能收效,当局就会推出其它的新措施。

  6千亿热钱流入 去年楼价升3成

  曾俊华说,由2008年第4季至去年第4季期间,有超过6000亿元流入香港,这些流入的资金令楼价上升,而楼宇供应减少,去年只有7000多个单位落成,令楼宇价格录得罕见的升幅,去年全年的楼价升幅就达27%;房地产市场虽未见资产泡沫,但未来热钱的流向仍然是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隐忧,泡沫化风险仍然存在。

  因此,他在经过通盘考虑后,在新年度预算案中提出了4项措施,除了增加豪宅土地供应外,也会增加其它中小型楼宇土地,以及楼宇的数目,从供应方面入手,希望维持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港铁市建局 供应中小型住宅

  被问及当局未有针对中小型单位供应不足的问题,直接推出中小型土地拍卖时,曾俊华响应说,当局会继续推出多个中小型住宅用地,例如预算案中提出的将公开招标作兴建中小型单位的元朗邻近西铁朗屏站约1.2公顷住宅土地,及马头围重建项目等,而港铁和市区重建局推出的土地,都属中小型住宅用地,相信供应充足。

  他又强调,目前的勾地制度行之有效,而特区政府指定6幅土地在两年内未能成功勾出后会公开拍卖的措施,并非为了争取最大收益,而是希望优化勾地制度。

  配合预算案 市建局推600单位

  倘4项措施未能收效,曾俊华说,当局会推出其它新措施,但承认这是个复杂的问题,特区政府会否推出其它措施,需视乎经济情况、楼宇供求、炒卖及市民负担能力等因素而定。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则在另一场合上指,市建局会尽量配合预算案,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而未来两、三年该局会推出约1000个单位,其中600个属600呎以下的中小型单位,全部会按市价出售。

  楼市稳定 李嘉诚料未来市况向好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指,香港楼市现况正常,是好现象,预期未来市况继续稳定及主要向好,因为利息相当便宜,并相信特区政府即使提出新措施,也不会过于不合理。

  李嘉诚指,他已预料特区政府会出招稳定楼市,“他老早已讲了,不感意外”,又赞扬新年度预算案顾及各个方面。

  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形容,香港楼市“稳阵”,即使港府出招也不会跌市,尤其港府增加勾地有助平衡供应,不会搞出泡沫,预期未来大市平稳,中价楼及一手楼盘价钱稳定。他又赞扬曾俊华新一份预算案做得好,能顾及到各阶层的生活稳定及供楼情况,“什么也齐了,你还想政府做什么呢?”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