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一路飙升 港府释放多项政策“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楼价一路飙升 港府释放多项政策“降温”
2010年03月23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初开始,香港楼市逐渐走出金融海啸低谷,行情一路看涨。其中“豪宅”价格更是飙升,且波及中小户型住宅,民众抱怨“置业难”,眼看楼市泡沫就要涌出了。

  自今年2月新一届预算案起,香港特区政府开始释放多项楼市“降温”政策。但是政策从落实到见效尚需时日,民众看到的是依然高企的楼价。对政策的种种争论不时登上媒体要位,特区政府面临着来自楼市和民意的双重考验。

  热点建议:复建居屋

  有地产中介数据显示,2009年香港楼价上升了32%。今年前2个月,楼价继续攀升,累计增加6.45%,比2008年楼价高峰期还高出5.37%。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上半年香港中小型住宅楼价将有5%至10%的升幅,豪宅则会有一成半的增长。

  一般认为,楼价之所以高企,大量热钱流入是主要原因。有媒体报道,仅去年前9个月,内地赴港投资移民投到香港房产上的资金就有37亿港元之多。

  热钱原本只拉高了“豪宅”级住房价格,但是豪宅市场实在太好,一些中型住宅也被包装成豪宅出售,普通住宅也被殃及。去年10月,普通市民开始抱怨“置业难”,特区政府也忧虑楼市泡沫重现。

  香港市建局主席张震远日前接受电子媒体访问指出,目前的问题关键在于住屋供应不足,去年香港落成的住宅量已由以往每年约两三万套降至约7000多套。

  既然供需失衡,土地和房屋供应就要增加。舆论围绕应否复建居屋争个不休。

  居屋由政府为协助低收入人群置产而开发,有20多年历史。2002年香港楼市下滑,居屋乏人问津。政府决定私人住宅应由私人地产商以市场作主导兴建,于是宣布无限期停止建造和售卖居屋。

  自去年楼价上升以来,要求政府复建居屋的呼声不断,至今已绵延半年。支持者多为基层团体和草根派议员,以及泛民政党。他们认为,楼价居高不下,普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置业无望,这样下去社会分化,民众怨气深重,年轻人婚育欲望也会降低,不利社会长远发展。建造居屋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矛盾,调整社会景气和谐。

  最近几个星期,原本反对复建居屋的地产界也有人站出来,支持复建。全国政协委员、新世界集团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对媒体表示,支持政府恢复兴建居屋。他表示,“当然纯粹以地产商角度,我是不赞成政府兴建居屋,但从小市民角度和香港整体利益出发,这点一定要做。”

  政府不会轻率重返市场

  有支持有反对。支持者论调相同,反对者多是主张自由经济的学者、功能组别的议员和地产商,但立论基点不同,各说各理。

  3月9日香港《信报》社论明确反对。社论说,置业和“居住权”是两回事,后者是政府的责任,但置业带有投资成分,政府为何要资助?当年政府介入居屋市场,就滋生了大量后遗症。

  3月15日,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沧在博客中写到:“我反对复建居屋的最简单理由是,政府没有能力决定建多少居屋,建得少,只是幸运抽奖;建得多,可能再搞出另一次‘负资产恶梦’。”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昇则向媒体表示,土地有限,复建居屋只会令私人楼盘供应减少,反而推高中小户型住宅楼价。

  舆论如是,特区政府也拒绝复建居屋。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2002年决定停建居屋是重大决定,政府不会轻率重返市场。

  2002年香港楼市下滑时,不少市民都将毕生积储放投在居住楼宇上,许多人由此沦为“负资产”。目前香港已有3/4人口拥有自置住宅,政府财政税收来自土地出让的部分也高达35%。特区政府处理楼市问题必须慎之又慎。

  从豪宅入手“围魏救赵”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其任内第三份财政预算案。预算案包括多项为楼市“降温”政策:提高市场透明度、增加土地和楼宇供应、压抑过分炽热炒风和防止过度信贷等。具体例如,政府将微调勾地制度,增加住宅土地供应量;对于价值达到或超过2000万港元豪宅,政府将把其印花税税率从3.75%提高到4.25%,且买家不可延交税款。

  2月26日特区政府公布新一年勾地表。其中62块地皮有6块是可用以修筑豪宅的“地王级”用地。这些“地王”一旦未被勾出,未来两年政府将进行拍卖或招标。特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解释,此举旨在纾缓豪宅供应,间接稳定中小住宅价格。

  有商界人士认为,政府此举旨在以地王为“饵”,引诱地产商加快售楼。这些“地王”有多次被勾地失败的记录,说明地产商对它们是有兴趣的……各大地产商的现金流通常是有限的,特别是当他们手头上有多个发展项目的时候。假如政府非定期地主动拍卖这些地王,就会令地产商不得不预留足够的资金作为参与拍卖之用。换言之,他们必须加快推出手上的住宅项目,以换取更多的现金流,以免他们有兴趣的地王落于他人之手。如此,市场上的中小住宅供应便自然可以得到改善,楼价可趋稳。

  除了这招“围魏救赵”,特区政府也承诺,在未来数年内增加中小住宅供应量。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将会配合政府政策,未来两至三年增加约1000个中小型住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3月底房委会将开会决定,是否将所剩的4000个居屋住宅一次性全部售出,房协也将推出一批夹屋住宅。另外,政府也酝酿降低旧楼改造门槛,加快旧楼重建步伐,增加土地供应。

  在复建居屋的支持者看来,以上都是一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政策。但是既要遏制楼市泡沫风险,又要防止手法过硬,伤害到已置产者的利益,特区政府唯有以温柔手段将泡沫挤出。从市场中抽身,体现了政府对自身责权的思考。在奉行自由经济的香港,政府一直在兼顾市场与社会责任。(乐天)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