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香港最低工资标准可望明年上半年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官员:香港最低工资标准可望明年上半年实施
2010年06月0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5日电(记者 于晶波)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日在此间举行的一个公开论坛上表示,希望香港《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在7月本立法年度结束前顺利通过。若一切顺利,最低工资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实施。

  张建宗说,最低工资立法是香港保障劳工权益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最低工资立法最重要是确保取得适当和审慎的平衡。因此当局的目标十分清晰,就是要建立一套恰当的最低工资制度,确保工资不会过低,为基层劳工提供工资保障;但同时亦要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确保不会过度影响劳工市场的灵活性;和维持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和竞争力。

  这位官员说,港府现正全力配合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条例草案委员会至今已召开23次会议。其希望条例草案在下月本立法年度结束前顺利通过,届时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亦会就首个最低工资水平向行政长官作出建议,若一切顺利,再预留一段时间让商界、雇主和当局做准备,最低工资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实施。

  虽然香港最低工资立法已进入最后阶段,但社会各界就最低工资水平仍有分歧。张建宗说,重大的政策转变不能一蹴即就,必须先引发社会对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带来观念的改变,以稳健的步伐,达致目的。

  据悉,香港《最低工资条例草案》以现行劳工法例为基础,与现行劳工法例目标一致,重点是订定以时薪计算的工资下限。

  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当日在同一场合表示,最低工资时薪设在33港元的话,香港约有47万人受惠。

  在香港劳工界看来,实施最低工资,可缓减基层劳工生活压力;提升工人的购买力,带动消费市场增长,对香港经济带来正面影响。法定最低工资只会影响基层的低薪工人,对企业经营成本及整体物价的影响轻微。

  去年,金融海啸引发全球经济衰退,香港的劳工市场受到严峻考验,失业率一度攀升至5.4%的高位。今年2月至4月,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4.4%,处于2008年第四季以来的最低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