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港企订单显著回升 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珠三角港企订单显著回升 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2009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粤部分港企的订单近月开始显著回升,少数港商甚至表示,上半年订单数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导致欧美消费市场萎缩,带来的订单下滑阴霾,自去年起就一直萦绕在港企头上挥之不去。上月底,记者前往当时受影响严重的部分港资企业回访时,却欣喜的发现,部分企业和行业的订单已开始显著回升,少数港商甚至表示,上半年企业订单的水平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订单回暖的港企中,从事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可谓一路“领跑”,出口从4月份起即“转负为正”。随之而来的,是广东全省用电、用工量的急涨。

  海关广东分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广东出口数据创年内新高,环比增长7.4%。回看整个上半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578.7亿美元,同比下降20.7%,但小于全国23.5%的平均降幅,在全国各省市中仍位居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了抢抓订单,珠三角港商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地处广州黄埔的港资五金弹弓厂的行政经理张小姐告诉记者,今年1月,公司出口额仅85万美元;6月份,出口额已涨至148万美元。“为了争取订单,我们这半年忙得像狗一样。”

  据张小姐介绍,由于来自传统国际买家的订单减少,公司一方面尝试在商务网站挖掘新客户,另一方面力开拓国内业务,主动联络广州一些大的汽车公司提供五金配件。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提高效能等方式节约成本,以低价吸引客户,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同产品的价格已降低10-15%。

  在东莞从事金属磨具生产的港商陈先生也表示,为了增加订单,公司一改坐等老客户下单的惯例,主动派员工带着样品去北美和欧洲参加一些专业展会,“截止6月底,公司订单已基本恢复到去年上半年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服装、陶瓷、箱包、鞋类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口,从4月份时已开始转负为正。据统计,2月份全省出口鞋企数仅为1572家,为2007年以来最低,4月份已回升至1922家。此外,年初反应不景气的玩具业6月份也出现回升,当月出口4.1亿美元,环比增长21.4%。

  港企理文纸业副总裁董长江就表示,由于纸业包装是上游行业,在为下游客户供货时,明显感觉电子、鞋类等行业的订货需求出现回升。他透露,去年底企业订单曾一度下降50%,但今年4月开始已止跌回暖。

  东莞利富高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金先生也表示,从年初至今订单恢复了50%;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先生也称,今年5、6月份的订单比4、5月份的订单增加了25%。迈进精密部件(东莞)有限公司的订单则恢复到以前最高水平的80%左右。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