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或建全球首条海底行人隧道 水下购物吸引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维港或建全球首条海底行人隧道 水下购物吸引人
2009年07月20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建筑界近日有人提出破天荒构思,建议斥资90亿元,在维港海底兴建全球首条“海底行人隧道”,连接尖沙嘴与中环两岸,隧道全长1.3公里,行毕全程只需10多分钟。

  为增加海底步行的乐趣,隧道两岸出入口及整条隧道内部,可发展为“地下街”与“海底街”,提供吃喝玩乐与购物设施,并举办文化活动,既吸引游客观光,也可成为市民休闲热点。有关构思已提交旅游事务署举办的尖沙嘴露天广场设计比赛,能否通过初选,有待下周三揭盅。

  由旅游事务署与建筑署协办的尖沙嘴露天广场设计比赛,要求参赛者将尖沙嘴天星码头旁的巴士总站,变身为露天广场,为市民与游客提供休闲与活动空间,报名期上月截止,接获70多份参赛作品。

  建筑界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一个由建筑师、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组成的参赛团队,提出破天荒构思,将露天广场变成深入地下的三层广场,游人可乘搭扶手电梯进入。广场最底一层连接过海行人隧道,游人可以漫步或乘搭行人输送带,穿过维港,直达对岸中环中央码头一带,经地下广场上地面,然后可经现有接驳天桥等设施,前往置地广场、汇丰银行等地方,海底行人隧道因而可视为来往中环与维港的另类交通工具。

  “特区政府不想遮挡海景,所以规定露天广场不可有商场,但若是将广场沉入地底,弹性便大很多。”消息人士说,地下广场不遮挡维港海景,而且可参照日本地下街模式,在地下广场与隧道内提供商店与餐馆,方便游客吃喝玩乐,也可售卖食品如龙须糖等,又可有文化旅游设施,配合旅游主题,甚至可考虑在隧道内安装大型鱼缸,游客可在海底隧道内边行边欣赏缸内的游鱼。

  根据建议,海底行人隧道全长1.3公里、宽32米,扣除墙身与机电设施所需空间,内部估计宽10多米,整条隧道在海底深约20米,与现有的海底隧道相若,换言之,海面现有交通包括渡海小轮等往来,不会受影响。消息人士称,香港可说是建造海底隧道的专家,参赛团队的工程师评估认为工程可行,由于不涉及填海,不会抵触保护海港条例,而施工期间不会污染海港。

  消息人士估计,隧道入口的地下广场连同隧道计算,可供使用总面积大约有30、40万平方呎,由于有商铺租金收入回报,可补贴隧道的建造营运,降低隧道收费,至于可否免费,就要视乎实际拨作商铺面积。对于海底行人隧道会否对港铁、渡海小轮与其它海底隧道构成竞争,消息人士称,可能会吸走部分人流,但不能因为担心而完全不考虑。

  不过,由于建议发展为露天广场的位置邻近海床,比赛规定参赛设计不可掘入地底,消息人士承认,这个参赛作品实际上是违反比赛规则,可能在首阶段遴选已被否决出局,“但项目构思本身好吸引,又可行,应该值得鼓励,而且创造不只建造期的就业机会,还有日后管理与商业行为涉及的人手需求。”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