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6日将诞生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一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上海6日将诞生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一单"(图)
2009年07月06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成功夺取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一单。(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随着央行上周与香港金管局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补充合作备忘录,以及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6日港沪银行将同时诞生多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第一单”。

  其中,中银香港6日早9时将向中行上海分行汇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成为由香港发出的“第一单”。中银香港指出,此举标志着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也是人民币在内地以外地区有秩序地使用的重要里程碑。

  中银香港5日晚表示,6日早9时会与首家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客户签约,至于客户涉及的金额及经营行业等结节则没有透露。不过,据内地媒体5日晚的新闻稿称,一家香港公司6日早将透过中银香港,向中行上海市分行汇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业内指出,这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作为管理办法中指定成为香港人民币业务唯一清算行的中银香港,在刚过去的周六已宣布完成与人行签署“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该行指出,6日起为人民币业务参与行,提供人民币贸易清算服务。该行也已邀请有意参与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参加行及其它银行签署新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

  中银香港6日起还将推出一系列人民币贸易结算及融资服务,并率先为客户办理与上海、深圳、广州、东莞及珠海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上周表示,香港作为人民币业务的试点已经5年多,开放领域逐步扩大,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为开办更广泛的人民币业务建立了稳固的基础。他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开通,有助于香港的银行增加人民币资金来源和运用的新渠道;同时为香港和其它地区的企业,提供贸易结算货币选择的灵活性,让企业有效管理贸易中涉及的资金调拨及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和收益。

  除中银香港及交行已表态积极争取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外,其它中资银行也做好准备。工银亚洲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香港推出,该行与母行工商银行的内地分行互相配合,全面开拓该业务,让客户减省兑换成本及汇率风险。

  工银亚洲表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推出,客户可享多项优惠,包括押汇标准手续费优惠、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优惠、人民币兑换服务点子优惠及汇款服务免费试用。工银亚洲董事暨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与母行推出优惠,是希望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做大个饼”,料优惠不会削弱该行于人民币贸易结算下的商机。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