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奥运后曾做手术 并在香港接受康复疗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张琳奥运后曾做手术 并在香港接受康复疗程(图)
2009年07月31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时间7月29日晚,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张琳站在领奖台上亲吻夺得的金牌。当日,张琳为中国游泳队收获了此次罗马世锦赛的首块金牌,同时也将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选手张琳在周三晚的世界游泳锦标赛800米自由泳决赛,为男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以7分32.12秒刷新世界纪录。张琳能为中国体坛写下辉煌新一页,香港理工大学的体能康复训练团队功不可没。

  张琳于去年10月接受足踝手术后,来香港跟随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陈方灿开始康复治疗,结合中医和科学疗法改善斜颈和寒背问题,提升身体质素以应付高强度训练。

  早于2002年,当时年仅15岁的张琳已由理大照顾,主要针对他完成高强度训练后的恢复,以及代为制订长远训练方针。直至去年北京奥运创历史赢得银牌后,张琳因脚踝受到骨质增生物剥落的问题困扰,开刀摘除碎骨后,便来香港由理大专家跟进康复疗程。负责为张琳治疗的是孔志超,他是陈方灿博士体能康复团队的运动训练师。

  孔志超表示,经检查后发现张琳有斜颈和寒背,窒碍泳手生涯。他解释,斜颈令张琳的泳姿未能保持左右平衡,影响身体在水中的推进;寒背则令他因胸肌太紧,游泳时未能充分伸展,导致错用其它肌肉发力,容易造成劳损。

  张琳来香港治疗接近2个月,每周6天,每日训练8小时。专家根据他锻炼过什么部位,建议他服用相应的营养补充剂。另外,由于他在手术后初期身体较差,进食后的吸收能力低下,因此专家透过中医疗法,先替他固本培元,调理好体质,才有能力应付高强度练习。

  战罢世界赛,10月在山东举行的第11届全运会将是理大和张琳的下一个大目标。孔志超称:“预计全运会前再协助张琳,届时我们会拍摄他的练习情况,从生物力学角度分析他的强弱。”

  理大于2005年由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时任院长汪国成穿针引线,跟国家体育总局签约。以陈方灿为首的康复治疗团队成为特聘专家,长驻内地协助国家队健儿备战北京奥运,也有运动员来香港疗伤,包括女排的张萍和羽毛球的鲍春来。

  伤员累累的体操队和羽毛球冠军张宁均由陈方灿协助复元,终在北京奥运夺金。由于竞争极为激烈的全运将至,即将又有大批内地选手要求帮助,团队预计9月是工作高峰期。至于陈方灿目前在加拿大支持速度滑冰的王蒙备战明年冬季奥运,下月初回香港。

  陈方灿团队经过北京奥运和游泳世界赛后声名大噪,其实理大确实有意打造康复治疗的世界级品牌,无奈招聘和培训新的专家并非易事,因队员必须对体育项目有深入认识,又需从繁重的工作中汲取实战经验,以致由北京奥运前至今,仍只有5名专家照顾大量的国家队健儿。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