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惠及香港就业旅游 多行业促尽快上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惠及香港就业旅游 多行业促尽快上马
2010年01月08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零售、旅游、地产、金融、物流等商界人士,力撑高铁西九方案。(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再次讨论有关申请拨款前夕,多个业界7日再度呼吁立法会尽快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上马,令香港旅游、零售及物流等多个行业受惠,并纾缓建造业严重开工不足及失业高涨的问题。

  工联会建造业总工会一项访问了香港逾万名建造业工人的调查显示,逾66%被访者面对开工不足及失业困境。工联会立法会议员叶伟明指出,高铁项目一拖再拖,也窒碍多个能制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基建项目进度,希望立法会尽快通过高铁拨款,为建造业工人提供1.3万个饭碗。

  建造业总工会访问了香港14752名建造业从业员(包括文职人士),近57%受访者开工不足(即每月平均工作20天或以下),9.27%受访者更“无工开”;钉板、扎铁及混凝土等基建工人面对的环境更为严峻,“无工开”的比例高达20.1%。

  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指出,港府的十大基建,除了港珠澳大桥及邮轮码头外,其他工程还未有具体时间表,希望有关单位加快推出工程,尤其是可创造1.3万个就业职位的高铁项目。他指出,去年在建造业注册局登记的工人有29万,其中13万人曾在行内工作,但全年平均工作不多于3个月的,却高达8.5万人。

  叶伟明指出,高铁项目再拖下去,造价只会更高,也会影响其他基建项目的上马时间。他说:“就如北大屿山医院及文锦渡口岸扩建工程,已写进立法会的议事日程,但高铁项目未解决,这些工程上马也变得遥遥无期。”

  当了扎铁工人逾10年的侯先生指出,现时平均每月只有约10天“有工开”,收入只有高峰期的一半,但已属开工日数较多者。居于新界的他表示,平日会种菜帮补收入。

  另一方面,工联会旅游联业委员会也指出,武广高铁开通后,沿途各站的经济活动即时热闹起来,相信香港段能促旅游、旺百业及创商机。联会估计,高铁通车初期,每天将有100班车来回广深港,推算每年可为香港酒店业带来6.8亿元收益;饮食业及消费业收益更可高达每年17.28亿及43.2亿元;并制造逾万个就业职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